罗斯今夏将何去何从?活塞重建期交易“玫瑰”陷入两难

去年夏天,罗斯和活塞签下了一份2年1500万美元的合同,如今,尴尬的是,底特律即将步入重建,罗斯又能否在下赛季继续留队?【NBA复赛专题】

在过去四年里,罗斯效力于四支不同的球队,最近两年,他证明自己仍然能够对球队产生影响力。“他以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完成了重生。”一位竞争对手的高管说道,“他前往一些小市场球队(森林狼,活塞),相比较抱怨,他在篮球场上再度证明了自己,去展示自己仍然是NBA级别的控卫,活塞认为他们能够通过罗斯换来了一个首轮选秀权,但在转会交易截止日,他们的要求却遭遇拒绝。”

和当年巅峰期相比,罗斯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MVP级别的球员,但他的态度以及成就又让人为之尊重。在上赛季效力森林狼时,罗斯曾在击败爵士的比赛里打出生涯首个50分,但他也有四场比赛上场时间不足16分钟,且在下一场无法登场比赛。在当季,罗斯只是打了51场比赛。

本赛季加盟活塞,罗斯场均拿到18.1分5.6次助攻,两项数据都领衔全队,尽管场均出场登场26分钟,但罗斯的表现极其高效,他的投篮命中率也达到了生涯新高的49%,这也让他成为了最佳第六人的候选者。值得一提的是,罗斯的球权占有率也达到了31.6%,和本季的勒布朗-詹姆斯一样高,但詹皇打了60场比赛,而罗斯只是出战50场。

“我不认为他每个赛季还能够打75场以及场均出场36分钟。”一位西部联盟球队的高管说道,“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罗斯对自己的状况也有着清晰的认识,他不再将自己看做是昔日的MVP以及全明星球员,他更加务实,甚至还研究了心理压力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

“不管我处于怎样的局面,我都需要表现的更加职业。”罗斯曾经说道,“我得把这些荣誉都抛在脑后,重新开始,我知道我不会成为过去的那个罗斯,但我可以成为下一个有类似经历者的榜样,如果我能够挺过去,我相信任何人都能够挺过去。”

尽管罗斯不再是曾经的罗斯,但他仍然能够在进攻端给对手制造威胁。“我觉得他如今的角色更像路易斯-威廉姆斯那样的板凳得分手,或是丹尼斯-施罗德那种在三后卫阵容里大放异彩的怪兽。”一位西部球队的高管说道。

在去年夏天签约罗斯时,活塞希望他能够帮助球队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但由于格里芬遭遇膝伤,球队的计划被打乱,他们在本赛季的交易截止日曾兜售过罗斯希望换来一位首轮选秀权,但未能如愿。曾有消息表示,湖人有意得到罗斯,但由于他们在浓眉哥交易中将2021年选秀权送给了鹈鹕,球队无法将本赛季的首轮选秀权送走。

即便活塞找到了买主,考虑到罗斯和球队副总裁阿恩-特勒姆(曾是罗斯经纪人)的特殊关系,想要实现这一计划也并不容易。考虑到罗斯在底特律的受欢迎程度,如果活塞留在他,其他人也完全能够理解。

“他还能够成为场均打35分钟的那个罗斯吗?显然不能。”一位东部球队的高管说道,“但他还能够以场均25-27分钟打两到三个赛季吗?这应该可以,罗斯虽然更老,但考虑到他过去几年里缺席了大量比赛,减少了磨损,在某种程度上,他的身体并未老化。”

一位球队高管认为,不要低估了罗斯对这座城市的影响力,他如今已经成为活塞吸引球迷到场看球的招牌。

“他适合这个市场。”该球队高管说道,“底特律的球迷非常认可他,它的价值取决于你对他的评价,这值得活塞一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