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没去过云南昭通旅游的人,肯定不知道“朱提”在昭通该怎么读

这里是刘小顺的旅行和生活研究所。

昭通,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自古以来都是云南省通往四川与贵州两省的重要门户城市,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昭通观光旅游,成为一座新兴的云南旅游城市。

前段时间,我和朋友一起来到云南省的昭通市旅游,却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我们会在昭通大街小巷的很多地方,都看到"朱提"两个字,后来经过询问我们才知道,原来"朱提"是昭通的古称,而最奇怪的则是这个词的读音。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云南昭通旅游,肯定会像我们一样,习惯性把"朱提"这个昭通的古称直接按照平常的读音念成"猪蹄",实际上是错的,如果昭通当地人听到你念"猪蹄",肯定会笑到连腰都直不起来了,再说,谁又会愿意把古称叫做"猪蹄"呢?

原来,"朱提"这个词在昭通的正确读音应该是"书识",也有人说读成"属实",总之,"朱提"在昭通肯定不能读成"猪蹄"。据说因为昭通盛产白银,世称"朱提银",因此"朱提"也会被用来作为白银的代称。

为什么昭通的古称"朱提"会被读作"书识"或者"属实",而不是读作常规的"猪蹄",据说原因是因为这个古称的发音是从少数民族的发音演化而来的,所以不能用我们平常所使用的常规读音来读,也算是昭通一大另类的文化特色了。

那么,你有没有来过云南昭通旅游?对昭通印象怎么样?你知道昭通的古称叫做"朱提",而"朱提"的读音并不是我们平常所读的"猪蹄"吗?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你还想不想到昭通来旅游?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哦!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刘小顺

用有趣的角度看世界,做最有态度的旅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