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川妹子胡汐被选为“潜江小龙虾代言人”,天使归来:吃小龙虾找小帅哥

楚天都市报记者 蔡青 刘冬莉

作为潜江龙虾形象大使,四川援鄂医疗队员胡汐今天将再次踏上来鄂的旅途。上一次是出征,这一次是做客。她深情地说:2020年春天,当我和战友们在武汉抗疫时,湖北人民送上当地最具特色的潜江龙虾为我们鼓劲,让我们在千里之外的“第二故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更是让我这个川妹子爱不释手。

今年潜江捕捞的首批小龙虾,送给援鄂医护人员品尝

心心念念小龙虾

电话那头,川妹子胡汐的声音格外甘甜。

“我已经订好了火车票啦。明天上午从成都出发,晚上到潜江。”7月9日晚,胡汐开心地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她说,这是第二次踏入湖北,第一次踏入潜江。

今年24岁的她,生日在驰援武汉抗疫时度过。53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战疫中,她为1200人次的患者做过精心护理。

她与潜江的不解之缘,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那天。

当潜江市委、市政府听说援鄂医疗队的“抗疫玫瑰”们想吃小龙虾时,专门紧急组织调配了一批成品小龙虾,第一时间运往武汉。

当天晚上,终于吃到心心念念的小龙虾,胡汐和她的小伙伴们高兴得又蹦又跳。有人将这一幕拍下来做成抖音。网友既好笑又心疼:援鄂医疗队员们实在太辛苦了。

胡汐是典型的川中美女,曾经长发及腰。但为了驰援武汉不影响繁重的护理,她剪掉了自己舍不得剪、父亲不让剪的长发。

“我剪了短发也魅力四射啊。”她开心地说,当潜江邀请她当小龙虾代言人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至今单身的她快言快语:潜江此行,一是要“好好当个吃货”,二是要“会一会当地小帅哥”。

老父含泪送女出征

胡汐出生在四川荣县农村,2018年5月考入荣县人民医院。

今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作为医院感染科唯一的党员护理人员,胡汐主动请战。

当晚,她给家里打了电话。“爸爸,我给你说一件事,我报名驰援武汉,明天早上就要出发。”

电话另一端迟迟没有回声。几分钟后,父亲才深沉地说,“汐汐,你妈妈已去世,弟弟妹妹还没长大,你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你要去武汉,我咋个放心啊。”

电话里,她感到了父亲的哽咽。

“爸爸,你从小就说我是个乖娃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胡汐安抚着父亲。

1月27日凌晨5点,胡汐租住的房门被人咚咚敲开。原来是父亲骑着摩托车从乡下赶来为女儿送行。

看到满头汗水的的父亲,胡汐转身哭了。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没了,父亲是女儿的脊梁。

“汐汐,出远门,路途那么远,我给你煮碗你爱吃的面条。”父亲看着女儿吃完“平安面”才安心。

胡汐工作照

“活着,比感染漂亮”

1月28日傍晚,武汉天河机场。

这个昔日人潮涌动的地方,只有胡汐和战友们的脚步声、集合队伍点名声。

经过了紧张的防护专业培训后,31日4时至8时,胡汐和另一名护士上了第一个班。

伴随寒冷刺骨的晨风,他们提前两小时从酒店乘车来到约2公里外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接班时,这里一共有31名患者,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年轻的30多岁。

4个小时,胡汐不停地跑动,汗水湿透了衣服,雾水模糊了护目镜。自己穿的尿不湿不能换,口渴了不能喝水,防护服充气了蹲不下只能跪在地上为患者输液。

从穿上防护服,到脱完防护服回到酒店,整整10个小时,为5名患者更换尿不湿,为1名患者洗身子,为十多名患者更换输液瓶,为6名患者采血,为2名患者采集咽拭子……驰援武汉抗疫的第一个夜班,胡汐今生不会忘记。

“女孩都爱美,我也不例外。剪掉长发,忘记了女儿家的矫情。”胡汐说,“活着,比感染漂亮。”

患者不方便吃饭,她就一口一口地喂;患者情绪不好,她会给他们唱歌、讲故事;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她还带领他们做呼吸操。

53天48个上班日,胡汐护理了1200多人次的患者。在她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她们护理的患者无一人死亡。

胡汐(前排中)和她的战友们

难忘的24岁生日

2月20日,是胡汐24岁的生日。今年的生日没有亲人拥抱,身边只有渴望生命的患者。

胡汐是个非常感性的女孩。她回忆,那天由于上夜班,父亲给她打电话没能接到,弟弟妹妹发的视频也没看到。下班后,当她看到微信上的一朵朵玫瑰,还有妹妹唱的生日快乐歌,顿时热泪盈眶。

武汉有许多美食,53天的战疫,她和战友们没能走上街头品尝一次荆楚佳肴。

“3月8日那天,我跟记者说,特别想吃小龙虾。”胡汐说,潜江的领导得知她的心愿,当晚就派人把调味小龙虾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她了解到,这是潜江市委、市政府在疫情期间第三次为在汉医护人员赠送生活物资和小龙虾。

3月19日,胡汐驰援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彻底清空了。下午,驰援的队伍拍下合影照,胡汐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3月20日,撤离武汉时,胡汐一次又一次用消毒液清洗了房间物品,又将房间地面进行了消毒,她要给酒店留下最美的回忆。因为,53天,英雄的武汉激励了她;53天,她与湖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做最美形象大使

按照潜江龙虾节组委会的安排,7月11日上午,胡汐将上台发言,并接受市领导颁发的证书。

作为潜江龙虾的形象大使,她精心准备了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四川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来自自贡市荣县人民医院的护士胡汐。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能担任潜江龙虾的形象大使,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也是我们共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誓言。”

她说,我的家乡和潜江同属长江流域,美丽富饶、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荣县有唐代世界第一大石刻释迦牟尼佛像,南宋诗人陆游曾诗赞荣县“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1911年9月的辛亥革命荣县独立运动,被誉为“首义实先天下”。荣县、潜江都有丰富的盐矿资源,盐是百味之祖,与美食密不可分,荣县“美食三绝”羊肉汤、麻辣鸡、豆花饭,鲜香可口;“荣县三宝”茶叶、土陶、井盐独具特色。“如来荣县,如您所愿”,愿潜江与荣县结下深厚的友谊,欢迎大家到荣县畅游荣山旭水,尽享荣县美食。

她写满了祝福:2020年春天,当我和战友们在武汉抗疫时,湖北人民送上当地最具特色的潜江龙虾为我们鼓劲,让我们在千里之外的“第二故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潜江龙虾养殖生态,口感Q弹,营养丰富,麻辣鲜香的口味,更是让我这个川妹子爱不释手。

她绽放着诗情:热情似火的七月,配上醉香火红的小龙虾,正是眼下最酣畅淋漓的“潜江味”。我作为龙虾形象大使,将尽力宣传推广潜江龙虾,欢迎更多的朋友走进潜江,游水乡、看大戏、品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