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太平应邀参与《抗日将领张占魁》一书编写工作

作者: 创建日期:2020-07-09 来源:天中晚报客户端
摘要: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7月5日上午,上蔡县知名文化学者刘太平应周口市政协文史委、市文化旅游局的邀请到周口,参与《抗日将领张占魁》一书的编写工作。本书将在今年8月周口撤地建市20周年之即出版发行。
图片
张占魁这个名字在驻马店乃至上蔡鲜为人知,而在周口地区却赫赫有名。他在中原大战中,率部夜袭归德机场,一次炸毁蒋介石飞机12架,险些活捉在归德(现商丘市)火车站的火车上指挥战斗的蒋介石,而改写中国的近代史。12架飞机对当时的战局来说是什么概念?所以此举当时曾震惊海内外!张占魁指挥的周口保卫战,在共产党的配合下,消灭日寇千余人,取得辉煌胜利,此战役的胜利,使日寇占领包括上蔡在内的整个豫东南多县的时间往后推迟了近5年,使数以千万计的豫东南地区的人民免受了日寇的占领和摧残,此战使张占魁名垂青史!
保卫战发生地周口,被我党誉为“抗日战争防御阶段,全国唯一一座打得赢、守得住的城市。”所以周口市为他树碑立传,建纪念馆,他在周口的家被周口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定为抗日战争指挥部;去年又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拨款一个多亿重新进行了修建。这应该是一个值得周口、驻马店人民共同庆贺的事情——因为张占魁将军是驻马店市上蔡县人。
天中晚报原创文图(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经授权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 户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