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飞鹤再回应:沽空报告多为引用缺乏调研,“可信度已大不如前”

7月9日晚间飞鹤再度对《棱镜》表示,该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或为失实陈述;近年来,一些海外沽空机构频频对港股出手释放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借股价波动获得盈利,这点此前已有香港证监会惩罚恶意做空者的案例证实,目前沽空报告的可信度已大不如前。

作者:李星野

出品 | 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7月9日晚间,飞鹤乳业针对《棱镜》有关做空事件提问回应称,杀人鲸资本与早前做空过飞鹤的GMT Research常常活跃在港股及美股,对多家知名中国企业进行过沽空,但这两家沽空机构的报告多为引用数据,缺乏自身调研。“飞鹤认为这样的指控毫无依据。”

国产奶粉企业近年来屡次遭遇做空,最近的一个目标是飞鹤。

7月8日,杀人鲸资本Blue Orca Capital发布的64页报告,主要试图从多个数据点,指出飞鹤虚增收入,低估广告和人工费用等运营成本,向市场夸大了盈利能力,2019年的EBITDA和净利润率甚至高于苹果;并对飞鹤克东等工厂的投资额、运营状况有质疑。

7月9日早间,飞鹤逐一解释回应杀人鲸关于其财务数据的质疑后,于当日晚间再度对《棱镜》表示,该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或为失实陈述;近年来,一些海外沽空机构频频对港股出手释放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借股价波动获得盈利,这点此前已有香港证监会惩罚恶意做空者的案例证实,目前沽空报告的可信度已大不如前。

飞鹤对两家沽空机构表达谴责,“GMT Research与杀人鲸资本表示常常活跃在港股及美股,针对58同城、京东、中国交建、拼多多等知名中国企业进行过沽空,也针对澳优、蒙牛等友商发布过沽空报告;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沽空机构的报告多为引用数据,缺乏自身调研。”

半年多时间里,飞鹤两次遭遇做空,GMT Research与杀人鲸资本均对飞鹤的高速增长有所质疑,特别是份额增长方面。关于行业扩容和企业增速,飞鹤方面要如何向投资者解释相关数据?

飞鹤方面对《棱镜》表示,我国从2012年以来奶粉市场的集中度逐步提升,尤其是在2016年以后集中度提升加快;尤其是在奶粉新政和注册制后,龙头企业由于产品品牌,企业规模和渠道优势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飞鹤方面强调,得益于高端、超高端婴幼儿奶粉产品的收益增长,以及品牌力上升导致的普通婴幼儿奶粉系列收益的增长,近年来该公司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2019年营收为137.22亿元,同比增长32%,业绩增长实现四连跳。7月8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也已经表明2020年上半年,飞鹤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

除了上述澄清,7月9日早间,飞鹤还针对物流供应商身份、员工人数、广告成本、市场调研数据、旗下三家工厂的投资运营情况做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