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打广告?来隆昌一睹古代“广告牌”风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 郑志浩)成渝古驿道作为古代贯穿四川、重庆地区的重要主干道,横贯东西,承接南北而达四面八方。而在这条古道上的内江隆昌因道而置驿(隆桥驿),因驿而置县。
“隆昌因六条大道交会,相当于今日现代铁路、公路交会于此,使得其成为一绝好的广告宣传走廊!”指着南关石牌坊古镇两边林立的牌坊,原隆昌县文管所工作人员陈举强介绍,当时的隆桥驿如现代高速公路,两边的牌坊像现在高速公路上的广告牌,林立其中。
图片
隆昌石牌坊隆昌文旅供图
陈举强介绍,当时的隆昌县人、外州县人纷纷在隆昌六条古道上建坊立碑,勒石刻字,以颂扬宣传执政的清正好官、封建伦理道德之贞烈女子、孝子孝妇等。最能彰显这一“广告”特色就是现存在于南关石牌坊古镇的两通德政碑。
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刻有“政通人和”和“除暴安良”字样的两座石碑相依而立。其中,“政通人和”是隆昌县百姓为国璋大人所立,另一座“除暴安良”碑却是富顺县的百姓为观察使延少山所立。
为何富顺县的人跑到隆昌县来立碑?陈举强将其中缘由娓娓道来:“富顺县与隆昌相邻,之所以富顺县的石碑会立在隆昌县恰恰是因为脚下的这条巴蜀古驿道。因此路是进入四川的一条必经之路,可算是最早得‘成渝高速公路’。”
陈举强介绍,因为此路只贯穿了隆昌县并没有经过富顺县,所以富顺县的百姓把碑立在隆昌,希望过往的人都能看到它,这种作用就相当于现在高速公路上的广告牌,起了宣传的作用,有效弘扬当地的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