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毕莫远行,家门口看历史文化好风景

编者按:高考结束啦!恭喜各位学子正式迎来人生中最美好的暑假时间~想要出门看世界的心情是不是越发躁动了呢?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不要急着出去,家门口的美丽风景了解下吗?来永州看看,潇湘韵味的精髓尽在这里!

【李达故居】位于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北靠湘江,两岸群山环抱,绿树掩映,房前还有一池碧水,风景非常好。2013年,李达故居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达,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 。

【柳子庙】位于永州市零陵区,始建于北宋仁宗至和三年,是柳宗元文学、哲学、政治思想巅峰时期的地标。背临西山,面向愚溪,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庙系砖木结构,前后三栋进深,面阔三开间。门直接开在庙宇的照墙上,是寺庙中少有的建筑风格。

【萍洲书院】位于永州零陵区的萍洲岛之上,因此得名。始建于清乾隆四年,整座书院建筑,沿萍洲岛中轴线自北向南,建有奎星阁,讲堂,中门,大堂,大门,门庭,影壁和长廊。萍洲书院秉承唐宋以来的书院传统,开设有国学课程,内容包括:国学概论、经学通论,史学通论、子学通论、集部通论、儒家学术通论、道家学术通论、佛学通论等。

【李家大院】位于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村院依山临水,选址独特。其中李氏宗祠是中国古代家庙的代表作,浓缩了我国宗族制度的历史现象。整体大院集建筑艺术、民俗文化、宗亲文化、耕读文化、明清乡村风貌之大成,是保存了农耕社会各种文明元素的重要物质遗存,是解读和诠释我国传统乡村文化现象的活化石、活标本。

【浯溪碑林】位于永州市祁阳县城西南祁阳湘江大桥南端的浯溪公园内。浯溪,中国三大碑林之一,因为元结和颜真卿的因素而被人们知晓,一篇大唐中兴颂让浯溪碑林闻名华夏。此处苍崖石壁,濒临湘江,巍然突兀,连绵78米,最高处拨地30余米,为摩崖文字天然好刻处。浯溪露天摩崖,为南国摩崖第一家。

【舜皇山】位于东安县西部30千米处,为湘南第一峰。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史籍载为舜帝南巡驻跸之处,故名。主峰海拔1882.4米,总面积14549公顷,森林覆盖率为 91.8%,有原始次生林5300公顷。

【阳明山】主体位于双牌县境内东北隅,潇水穿越其山体,是天然游览胜境。阳明山因其“古、奇、灵、秀” 的独特景致,悠久的“和” 文化传统及深厚的佛教渊源,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群众最喜爱的“湖南百景” 、湖南“新潇湘八景” 、首个“绿色中国环境文化示范基地” 和“国家自然保护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楼田村】坐落于道县清塘镇,村庄依山而建,濂溪环腰而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风景秀美。是北宋著名哲学家、文学家周敦颐的故里,其一生著有《太极图》《通说》《太极图说》《爱莲说》等名作,被尊称为理学鼻祖、湖湘文化先驱。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女书园】永州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坐落于有“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离江永县城15公里。四面潇水环绕,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这里是著名女书自然传人高银仙、胡慈珠、唐宝珍的故居地,是女书流传的核心村落。女书园是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记录、储存女书文化的资料中心,主要通过实物、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展示女书原件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成果与民俗风情,全面介绍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上甘棠古村】位于永州市江永县,是湖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有千年以上的历史。2006年,村里的古建筑群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千多年来上甘棠遂成周氏族人世居地,为瑶乡少有的几个汉人居住的古村落之一,村内至今仍保存着200多幢明清时代的古民居。

【勾蓝瑶寨】位于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兰溪村,为明洪武29年被朝廷招安入籍的江永四大民瑶之一的勾蓝瑶居住地。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典型平地瑶瑶寨,居住有蒋、欧阳、黄、何等13姓,至今延续了40多代。历经一千多年的岁月洗礼,但村庄的位置始终没有变,居住的家庭始终没有变,各姓门楼、祠堂都依然保存完好。2014年,勾蓝瑶寨兰溪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香草源】位于南岭深处的九嶷山西麓,潇水上游的麻江河源头,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的一个原生态自然村。著名诗人刘禹锡《湘水流》中提到“湘水流,湘水流,九嶷云物至今愁。君问二妃何处所,零陵香草露中秋。”据当地传说,诗人笔下的“湘水”“香草”指的是湘江乡和香草源。

【九嶷山】位于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远县城南。九嶷山得名于舜帝南巡。境内有舜源、娥皇、女英、杞林、石城、石楼、朱明、箫韶、桂林九座峰峦。九嶷山是湖南省六大风景名胜区和十大旅游区之一,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谈文溪村】位于新田县城以南15公里,坐落于南国武当山脚下,靠山临水,古韵悠悠,风景优美。该村始建于明朝初年,是一个1100余人的古村落,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文溪八景“印浮水面”“ 笋矗云根”“松簌传响”“泉波喷香”“灵龟化石”“游龙抱珠”“七仙拱贵”“九老观图”,构成了一幅连绵起伏的山水画卷。该村2009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云冰山】位于蓝山县南风坳区域,主要是都庞岭、西峰岭、东边岭、葫芦岭四座山峰。景区内自然生态资源特点突出,以梦幻云海、奇特冰挂、稀有苔藓、竹林溪谷、高山杜鹃等为主要核心旅游资源。

【忠诚小镇】位于永州市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由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和何宝珍故里两部门组成。2017年,道县获批湖南省8个红色文化重点县,入选国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县区。 2019年,建成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馆,获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道县跻身红军长征沿线城市联盟。(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整理报道 素材来源:永州市委宣传部 永州各地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