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20多人被叮咬,4人身亡,小小蜱虫应该怎么治?

较真要点:
查证者:白衣山猫 | 外科医生
图片
又到了一年的蜱虫叮咬高峰期。有媒体报道青岛最近有20多人因为蜱虫叮咬住院,4人不幸死亡。蜱虫真有这么大危害吗?被蜱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办?
一、蜱虫如何叮咬人?
蜱虫是蛛形纲动物。蜱虫会叮咬是因为要吸食血液。有时候叮咬了动物的蜱虫,没有吃饱,又会去叮咬人。如果被蜱虫叮咬的动物带有使人致病的病原体,就可能通过蜱虫的叮咬,把病原体传给人,前提是这些疾病在蜱虫所在的地区流行。
我们先来看看蜱虫的解剖结构。
蜱虫中黑色的是头部,比较硬,黄色部分是腹部,腹部和口器之间,连接不牢,容易被人扯断。因为蜱虫的头部比较牢,所以我们取出叮咬在皮肤上的蜱虫时,要夹住这个部位,这样蜱虫的头部就不会断在皮肤内了。
图片
(放大后的蜱虫,图片来源:AFANASIEV ANDRII/SHUTTERSTOCK)
蜱虫头部垂唇是一个刚性结构,和鱼钩上的倒钩是一样的。这种刚性结构,使得它可以牢牢地钩在人体和动物的皮肤上,不会因为麻醉而松开,甚至蜱虫死了,你就是把它肚子扯下来,也不会影响这个部分的倒钩的附着力。
蜱虫爬到人身上后,使用两个螫角进行探测并扎入皮肤。这些鳌角口器上的微小钩子帮助蜱虫实现初步控制。接着,通过反复收回和扩展螫角,蜱虫会在人体皮肤中埋下垂唇这个硬的倒钩结构。一旦完全嵌入皮肤,蜱虫就会通过将螫角和垂唇联合在一起形成的管道吸血。蜱虫吃饱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吃饱了以后,蜱虫才会离开人体。所以,叮咬在人体上的蜱虫一般都是活的。为了不被人发现,蜱虫的唾液含有一些物质,可以使得皮肤伤口处的血液不凝固,抑制皮肤肿胀、瘙痒,并使伤口局部麻木。
二、被蜱虫叮咬后,人会得传染病吗?
蜱虫叮咬人体致人体感染传染病,必须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这些致病微生物在动物身上可以生存,在人体可以致病。
2、蜱虫叮咬有致病微生物的动物后再叮咬人体。
3、蜱虫把足够数量的致病微生物通过口器注入人体。
4、人体的免疫力不足以杀死入侵的致病微生物。
蜱虫叮咬后,如果处理不当,蜱虫的口器会留在皮肤内,口器是异物,同时可能会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立克次体等致病微生物。残留口器内的致病微生物,由于口器的存在,免疫细胞不容易到达和攻击,成为致病微生物繁殖的大本营,这就带来日后感染致命传染病的风险。如果及时正确取出皮肤上叮咬的蜱虫,如果皮肤上没有残留口器,一般不会感染传染病。
三、被蜱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办?
前面我们说了,取出蜱虫在人体皮肤上的口器,是预防感染疾病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需注意两个问题:
1、不要把蜱虫的口器残留在皮肤内。
2、在取蜱虫的时候不要挤压蜱虫的吸过血的体腹部,避免血液被挤压回伤口,因为那些被吸食的血液里才可能含有致病微生物。
取出蜱虫的正确办法是用器械,国外特别是德国有专门的取出蜱虫的镊子,这个镊子的特点是头部比较细且有弯曲。我们也可以用普通的镊子来代替,关键是镊子要夹住蜱虫头部,不挤压腹部。首先准确地夹住头部,然后往外拉。其次是不要挤压吸血的体部位,不能让已经吸食到蜱虫体内的血液因为挤压而倒流到伤口内。
(视频:取出叮咬在皮肤上的蜱虫)
如果没有尖头的弯曲夹子,怎么办?我曾经试过先消毒局部皮肤,再用烟头烫虫体。烟头接触虫体的一刹那,虫体就“啪”的一声破了,血液流了出来,蜱虫的头部就清晰可见了。然后再用碘伏消毒,再用镊子准确地夹住头部取出口器。这样做的好处是,烫破蜱虫后,由于压力的关系,蜱虫体内的血液不会倒流入人体皮肤内。取出了口器,我们不用担心腹部的血液破出后污染伤口。不过要注意烫破蜱虫后马上用碘伏消毒清洗后拔出口器,取出口器后还要用碘伏消毒伤口。
由于蜱虫可能携带的致病微生物种类众多,你不知道实际携带致病微生物是什么,所以无论抗细菌治疗还是抗病毒治疗来预防这些可能发生的疾病,都不可取。但是在流行森林脑炎的地方,比如我国的东北,发现被蜱虫叮咬后,建议还是要打森林脑炎疫苗。
发现被蜱虫叮咬后一段时间,比如半个月内,出现发烧头痛等不舒服,去看医生的时候,要告诉医生自己曾经被蜱虫叮咬过,那是很重要的病史,可以帮助医生想到这些蜱虫传播的疾病的可能。
四、如何预防蜱虫叮咬?
由于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里,因此野外活动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花露水等,让蜱虫找不到你。
尽量避免在野外草丛里长时间坐卧。要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和裤子,尽量把露在外面的皮肤减少到最少。
浅色衣服容易发现蜱虫爬在上面。蜱虫常会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在野外要及时查看这些地方,看看有没有蜱虫。
如果你养狗,你家狗狗又喜欢钻草丛中去,那么你要在它回家前检查它的全身,看看有没有蜱虫在爬。有的话,就干掉它。这些蜱虫如果还没有开始吸血,还是有可能从狗身上跳到你身上的。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