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城市一半地铁线恐因疫情停运?

美国最大城市纽约一家代表公共交通系统乘客权益的组织“乘客联盟”8日警告,如果联邦政府不提供近40亿美元援助,因新冠疫情陷入经营困境的纽约大都会交通局可能被迫停运旗下一半地铁线。
图片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纽约大都会交通局运营的公交车和地铁载客量大约占全美公交系统的40%,是美国最大公交系统。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公交系统载客量骤减,纽约大都会交通局每周营收因而减少8700万美元。
大都会交通局主席帕特里克·福伊上周撰文说:“如果国会不额外提供一笔39亿美元联邦救助,我们活不了。”
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都会交通局为弥补4亿美元缺口而“砍”掉两条地铁线,并对110条公交线路作调整。事后分析显示,这部分线路调整影响到纽约大约15%乘客。
“乘客联盟”在一份报告中推断,大都会交通局当前资金缺口是金融危机时的近20倍,这意味着大都会交通局可能出台更大规模的节流举措。如果联邦援助不到位,大都会交通局每月需削减6.5亿美元成本。
按照“乘客联盟”的说法,联邦政府援助以外的资金都不足以解燃眉之急。纽约州议会提出,大都会交通局可动用改善设施项目经费,但这样会对公交系统升级、残疾人专属设施安装等项目产生长期负面影响。大都会交通局还准备向银行贷款10亿美元,但因其债务高企可能已达贷款额度上限。
彭博社报道,除了纽约市,丹佛、西雅图和旧金山等城市的公交系统同样遭遇资金短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