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胡氏:胡大海孔武有力,智力超人,文武双全,惜被降将袭杀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音频格式
黄勇/文
胡大海,字通甫,泗州虹县(今安徽泗县)人。由于他与胡海仅一字之差,很多人误以为两人是一个人。
《明史》记载了胡大海的长相和特点:“长身、铁面,智力过人。”身材高大,长得很黑,看起来孔武有力,智力却超人,可谓是文武双全的人物。这样的人,在冷兵器的战乱时代,是很容易出人头地的。
在朱元璋的将领中,胡大海资历很老
在朱元璋的将领中,胡大海资历很老。朱元璋刚起兵时,胡大海就跑到朱元璋的驻地滁阳去投靠,被朱元璋任命为前锋。
胡大海跟随朱元璋渡过长江,与各大将领攻城略地,立下不小战功,被授予右翼统军元帅。
占领徽州后,元将杨完者派10万大军前来进攻。胡大海在城下迎战,元军大败而逃。
他和邓愈、李文忠从昱岭关一直打到建德,再次打败杨完者,降服溪洞兵3万人。
图片
胡大海画像(资料图片)
胡大海因功晋升为枢密院判官。在攻克兰溪、婺州后,又晋升为枢密院事。
胡大海攻下诸暨后,守将趁夜逃跑,万户沈胜投降又叛乱。胡大海将沈胜击败,生擒4000多人。
朱元璋把诸暨改为诸全州,胡大海移兵攻打绍兴,再次打败张士诚的部队。朱元璋认为宁、越是重地,叫胡大海前去镇守。
张士诚的将领吕珍围攻诸全城,胡大海带兵援救。吕珍打不过胡大海,在马上折断一支箭发誓,请求双方撤兵,胡大海答应了。
有人说,吕珍这个人很狡猾,不可信,不如乘机攻打他。
胡大海说:“我已经答应了,如果违背诺言,我就不守信用了。再说,已经放归又去攻打,是没有武德的。”
胡大海果断下令撤军,大家都很钦佩他的威信。不久,胡大海又攻打处州,平定了处州境内的7个县城。
朱元璋杀了胡大海违背军令的儿子,胡大海忠心不改
至正18年(1358),发生了一起考验胡大海是否对朱元璋忠心的大事情。
这年,朱元璋攻下婺州,下令禁止酿酒。胡大海的大儿子胡三舍却违背军令,偷偷酿酒,被朱元璋抓获,按令当杀。
当时胡大海正在越地为朱元璋卖命征杀,有人劝告朱元璋不要杀胡三舍,以免激怒胡大海,从而发生兵变。
朱元璋坚持要杀胡三舍:“宁可让胡大海造反,也不能让我的军令成为儿戏!”
朱元璋亲手杀了胡三舍,胡大海对此没有任何怨言,继续忠心耿耿地为朱元璋打天下。
胡大海被降将袭杀,朱元璋亲自写祭文悼念
胡大海在攻下严州(辖境为今浙江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时,当地苗将蒋英、刘震、李福都从桐庐县来归附,胡大海看到他们骁勇善战,把他们留在麾下。
爱才心切的胡大海没想到,收留了这3人,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
至正20年(1360),胡大海被晋升为江南行省参知政事,镇守金华。
两年后,根本就无归顺之心的蒋英、刘震、李福都3人谋划作乱。
二月七日那天早晨,3人请胡大海去八咏楼观弩。冷兵器时代,弩是一种大威力的远距离杀伤武器。估计是蒋英等人假装说搞发明创造,有了新弩。
胡大海哪里知道是计,毫无防范地乐呵呵去了。
到了八咏楼,胡大海还没下马,一个叫钟矮子的苗将跑过来,跪在胡大海马前,说蒋英要杀他。
胡大海回过头来看身后的蒋英,蒋英拿出藏在袖中的铁槌朝胡大海脑袋猛击过去。胡大海猝不及防,被铁槌击中脑部,倒地身亡。
跟随胡大海一起的二儿子胡关住及其他官员,都一同被蒋英等人杀害。蒋英等人在城里大肆抢掠一番后,投奔了朱元璋的死对头张士诚。
至正26年(1366),朱元璋姐姐的儿子、明朝开国元勋之一的李文忠,攻下杭州,抓住蒋英。
朱元璋下令杀死蒋英,并用他的血祭奠胡大海,还亲自写祭文悼念胡大海。
【下期关注】
请看胡姓(75)。
【特别致谢】
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