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风沙源”浑善达克沙地治理20年了,为何仍有牧民偷偷放羊?

经过20多年的生态治理,距京津地区最近的“大沙盆”——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已从2000年前肆虐京津的沙尘源,逆转为守护华北家园的绿色生态屏障。然而,随着治理的深入,政府治沙目标与牧民治沙意愿不一致问题开始暴露,一些牧民为了生计,突破草畜平衡限制,偷偷超载放牧。
1
“大沙盆”变绿色屏障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五大沙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9个旗县市和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总面积5766万亩,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是距离首都和华北地区最近的沙源,被称为北京头顶上的“大沙盆”。
2000年以前,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急剧退化恶化,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直接威胁到首都乃至华北地区。2000年春,仅短短一个月时间,沙尘暴就11次袭击京城。
2000年,国家在浑善达克沙地率先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建设重点工程。如今,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环境逐渐好转。
盛夏时节,半月谈记者来到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正蓝旗,作为距北京最近的风沙源,这里绿草丛生,野花绽放,明沙逐年减少。正蓝旗林草局党组书记朱景新说,自2001年以来,正蓝旗实施围封禁牧488万亩,占全旗沙化草场面积的40%。
生活在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图门嘎查的扎木苏告诉半月谈记者,过去草场沙化厉害,牲畜一点儿吃的也没有。2010年,他一咬牙将自家300多只羊一次性全部处理,把4000多亩草场围封起来。10年过去,如今他家的草场沙生植物长势茂密,沙化得到遏制,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他家又重新养了50只羊。
在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治理过程中,最难破解的是生产、生活与生态保护的矛盾。目前,当地力图通过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推进生态与产业、治沙与治穷深度融合,使2.5万贫困牧民走上致富路。
多伦县的贾建峰从2000年开始承包5000亩荒山种樟子松,现已种树100万株。“过去,我也在自家山上养羊,但生态破坏太严重了,天天刮沙尘暴。从那时起,我家就把羊卖掉开始种树。”贾建峰说。
2018年,浑善达克沙地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45%,比2000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年产草量每亩58.91公斤,比2000年提高了7.03%。
2
政府干牧民看,治沙意愿减一半
虽然浑善达克沙地治理效果明显,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牧民生态建设意愿正逐步减退。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巴彦布日都嘎查牧民那顺孟克是当地最早进行草场围禁的牧户。如今,围禁草场的生态明显好转,植被覆盖恢复了近60%,但他不想继续围禁自家4000亩草场。“围禁后草场不能放牧生产,虽然国家有相应的奖励、补贴资金,但这些补贴根本无法满足我们的生产生活需求。”
图片
贾建峰(右)在自家的樟子松育苗基地里查看树苗长势情况 彭源 摄
半月谈记者采访的两个盟市、5个旗县20多家牧户中,有80%左右的牧民出现了“政府干牧民看,治沙意愿减一半”的倾向,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牧民生态建设主体地位缺失:一是生态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招投标制,牧民这个生态建设主体被排除在外;二是牧民牺牲草场保护生态后补奖政策不完善。
锡林郭勒盟林草局副调研员巩和平介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国家重点生态建设项目,没有搞绿化工程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无法参与招投标,所以牧户更多的是作为劳动力参与到生态建设中。
克什克腾旗林草局治沙站副站长董学存说,浑善达克沙地治理工程项目区主要分布在牧民自家的草场,其中大部分没有经济效益,长期封禁还没有后续管护费,牧民意见较大,生态建设参与度下降,影响了已建工程的管护和下一步工程地块的落实。
此外,浑善达克沙地还存在远沙大沙治理难度加大、资金投入不足、生态修复任务繁重等难题,牧民治沙畏难情绪增大。
半月谈记者从内蒙古林草局获悉,目前,浑善达克沙地尚有750多万亩流动和半固定沙地急需治理,中度以上退化沙化草原2300万亩急需治理。在已经治理的区域,有近400万亩乔木林退化需要修复,有近200万亩灌木林需要平茬,生态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同时,已治理区林草植被处在恢复和生长阶段,具有脆弱性、不稳定性和反复性,需要巩固修复,但由于后续无投入、牧民管护草原补奖少,造成禁牧减畜难、超载放牧难杜绝等新问题。
苏尼特右旗赛汗塔拉镇都呼木嘎查牧民浩毕斯哈拉图对半月谈记者说:“我家草场实施的是草畜平衡政策,如果严格执行,冬季只能养28只羊、夏季养64只羊。草畜平衡奖励资金每年每亩3元,我家共拿到4800元。算下来,全家一年所有收入不足2万元,根本无法满足4口人的生活支出和牧业成本。”
这样的情况并不只浩毕斯哈拉图一家。半月谈记者采访的20多家牧户,均反映生态成果巩固缺少补奖资金的问题,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牧户为了生计,不得不突破草畜平衡限制,偷偷超载放牧。
3
确立牧民主体地位,坚持“三优先”
锡林郭勒盟副盟长侯志民、内蒙古林草局治沙处处长张根系等人认为,作为我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治理应确立牧民主体地位,坚持持续治理优先、高质量治理优先和政策扶持优先原则,才能取得长久实效。
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治理已到了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因此要全面调查评估治理情况,科学编制沙地持续治理及保护利用规划;突出自然恢复,分类进行沙地综合修复治理;创新牧民参与生态建设机制,发挥牧民主体作用;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沙地综合治理利用科学化水平。
可聘请国家、自治区相关科研院所为科技支撑单位,加强重点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促进环境科技成果特别是实用技术的转化应用,推动牧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质量林果和优质良种肉牛等产业。同时,立足沙区独特景观和民族文化风情,扶持发展精品旅游产业。
此外,国家应尽快明确浑善达克沙地生态建设后续扶持政策,完善草原牧民补奖政策,一方面要提高补奖标准,另一方面要扩大补贴支持范围,将浑善达克沙地全部纳入补奖范围,符合条件的林地启动公益林补偿。
来源:《半月谈》2020年第12期 原标题:《京津风沙源浑善达克沙地治理调查 配合治沙太亏,牧民偷偷放羊》
半月谈记者:张洪河 丁铭 哈丽娜 | 编辑:李力
责编:杨建楠
校对:孙好(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