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考古新发现 发掘出土战国至西汉青铜器

四川在线消息(沙辉 记者 何勤华)玩过“某耀”游戏的朋友应该知道,青铜和王者是这款游戏中相对应的段位,青铜是游戏中最低的段位。实际上,青铜是金属冶铸史上最早的合金,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制造出青铜。这不,凉山州盐源县的一墓地,考古人员就发掘出土了青铜器。

近日,记者在盐源县老龙头墓地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盐源县文物管理所四家单位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在3个月的发掘中出土了青铜器、陶器等一批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器物,为做好抢救和保护文物,同时为丰富和提升扩展盐源文化内涵提供了帮助和有力支撑。

四川盐源县老龙头墓地位于盐源县城东北约7公里的双河乡毛家坝村。老龙头墓地的发现与研究始于1987年,此后,1999年和2001年凉山州博物馆组织人员对盐源毛家坝老龙头墓葬群进行过抢救性发掘,并从民间征集了大量的出土文物,文物遗址年代判定为战国-西汉。此次的抢救性发掘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四家单位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按照四川省文物局的相关要求开展的考古发掘,目前已在发掘范围内开展了3个月时间的工作,出土的青铜器、陶器等战国-西汉时期的器物,对于研究盐源青铜文化等盐源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实物资料,价值极高。

据了解,考古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相关工作预计将在下半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