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战机,仍声称不会改变地区军事平衡

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发布的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做出决定,批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战斗机和相关设备,预估总费用为231.1亿美元。美国“防务新闻”称,美国的批准实质上是在给日本2018年制定的采购计划开绿灯,这也将使日本距成为F-35战斗机的最大国外客户仅一步之遥。此前,日本已经采购了42架F-35A战斗机,且F-35A已经加入日本空自服役。
图片
日本政府请求购买63架F-35A、43架F-35B以及110台普惠F135发动机(其中5台备用发动机)。此外还包括相关的电子战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自主后勤信息系统、训练装备、软件集成、备件和维修零件、技术和后勤支持等,估计总费用为231.1亿美元。
如果这一采购能最终完成,日本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F-35战斗机的第二大用户,同时也将让日本成为F-35B战斗机的第四个用户。目前,购买了F-35B战斗机的只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皇家空军和意大利海军。
图片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称,拟议的军售案将通过改善日本安全来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和国家安全目标,并称赞日本是亚太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的力量”。协助日本发展和维持强大而有效的自卫能力对美国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此外,这项销售将增加日本在役飞机的库存,并增强其空对空和空对地自卫能力。随着F-35的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4飞机正在退役,日本将这些飞机吸收到自卫队中将毫无困难。
图片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还声称,向日本出售这批105架F-35战机“不会改变”该地区的基本军事平衡。根据法律要求,这一潜在出售通知并不意味着出售已经完成。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已将这一价值231亿美元的潜在军售通报给美国国会,但由于政府正在与洛·马公司谈判中,最终数字可能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