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00后大学生闻“汛”而动 才下“考场”就上“战场”

图片
付宇在华阁镇防汛大堤湖子口段巡逻排查隐患。
红网时刻益阳7月10日讯(通讯员 贺小萱 王鸿驰)“我教教你,梆筒子就这么挂在左手上,右手拿木棍去敲,眼观四方,平安无事‘两长两短’,发现隐患‘一短三长’,出现险情你就放肆敲敲敲”7月9日,南县华阁镇防汛抗旱三大队新安村中队的巡逻人员正在教一个满脸写着学生气的年轻人怎么巡逻排查险情隐患、怎么使用“梆筒子”预警。这个年轻人名叫付宇,今年5月份刚满20岁,是厦门集美大学大一学生。
“这两天我们学校正在举行网上学科考试,我昨天才考完。听说现在华阁镇藕池东支大堤已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比较紧张,我就向防汛大队申请了巡堤查险。”付宇如是说。前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没有返校,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这两天看到不断上涨的水位,他坐不住了,主动向镇、村提出申请,到防汛大队参与防汛。
考虑到付宇缺乏巡堤查险的实战经验,上岗前,华阁镇防汛抗旱三大队有防汛经验的村干部向他传授了巡堤查险的基本知识,识别排查管涌、散浸等险情的技巧后,由3名经验老到的巡堤队员带班一起巡逻,每6小时一轮换守护堤垸。据测算,付宇每班巡逻责任堤段来返至少10次,行程约2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