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超过30%,净利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海天味业为何连年第一?

如何看出一个公司经营的好与否呢?要看它的盈利能力。如何分析它的盈利能力呢?要分析它的净资产收益率。海天味业数年稳居龙头地位,靠的就是高净资产收益率ROE。

一、ROE说明

1.净利率驱动ROE

ROE能非常直观的看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即公司赚钱的能力。

海天味业的ROE平均水平超过20%位居榜首,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不超过20%,盈利水平相对较低,原因是净利润率的高低。海天味业的年均净利润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而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在行业平均的边缘线上,这和海天味业的营销模式密不可分,2019年是该公司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年,营销模式发生改变,加大了网络营销并取得较高收益,超过40%的营业收入来自线上销售。

2.ROE有一定的周期性

根据ROE波动情况可以将海天味业的发展历程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2011-2013年,ROE水平处于急速上升阶段,行业平均水平在上升;第二阶段是2013-2014年,ROE水平一直下降,行业平均同比下降;第三阶段是公司的稳定期,行业平均起伏较大。但海天味业始终为行业最高;千禾味业次之,2011-2014年呈下滑趋势,后期虽有小幅增加,但整体下降;中炬高新升中有降,整体发展

呈上涨趋势,2019年已超过千禾味业,需对以下几个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二、杜邦分析

1.销售净利润率分析

销售净利率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表示一元营业收入中净利润的比重。近九年海天味业的平均净利润率超过20%,远高于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刚超10%的平均净利率,原因有三:

一是公司采取营销转型和品牌建设双战略。加大与零售电商的合作力度,销售能力增强,营业收入增加,2019年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增加16.22%,其中线上营业收入增长42.51%;加大了品牌的宣传力度,从央视、卫视、网络等多方面推进广告营销。

二是费用的降低。2019年销售费用较去年降低3.27%,由于优化费用投入结构,在人力成本增加的同时,也提高了经销商的自提比例,导致运费下降;财务净收益增加91.81%,由于强化资金管理使资金收益的提升;管理费用较上年虽上升18.06%,但整体的费用呈下降趋势。

三是毛利率占优势。近几年海天味业的平均毛利率为49.5%,千禾味业为49.52%,毛利率虽相差不大,但销量相差较大,2019年海天味业销量达到200多万吨,千禾味业为15多万吨,两家公司价格相似,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差别较大;而中炬高新仅有38.99%,主要是由于高价格、低销量造成,在营业收入方面处于劣势地位。

2.总资产周转率分析

总资产周转率是资产周转的次数,周转次数越多,表明公司的营运能力较好。一般来说,食品加工行业总资产周转率的标准值较高,因为食品有保质期,因此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实现食品的售罄。

三家公司的值均在50%以上,说明公司营运能力较好。海天味业始终处于优势地位;海天味业和千禾味业的值由大于1逐年下降,但均保持在60%以上,总资产有所增加,原因在于存货:海天味业的存货周转率持续上升保持较高水平,说明该公司存货的周转次数较多,流通较快,则存货转换为资金的速度较快,而2019年存货增加49.81%,公司为了应对春节的大量销售所增加产成品和原材料的备货,导致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千禾味业的存货周转率保持稳定;中炬高新的总资产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处于增长状态,增幅不大但较稳定。

3.权益乘数分析

权益乘数反映公司负债的多少即财务杠杆的大小,杠杆越大,则企业的价值随债务的增加而增加,同时公司也会面临较高风险。三家公司的财务杠杆相差不大,大多在1.45-1.75之间;海天味业近两年有小幅上涨,原因有流动负债中应付票据的增加,由公司的部分采购支出使用票据结算导致;非流动负债递延收益的增加,因为收到较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中炬高新整体相对较高,稳中有降;千禾味业波动幅度较大,以2016年波动最为明显,主要原因是流动负债中应付债券较上年下降44.85%,是由可转债转股导致。

三、总结

海天味业的将资产收益率是驱使其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净利润率是净资产收益率的驱动因素,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相比于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海天味业打出的品牌战略和营销模式转型战略,是保持其总资产周转率高水平的主要因素;就权益乘数而言,三家公司相差不大,竞争优势不明显。总之,从净资产收益率角度可以看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其中净利率发挥重要作用。(ty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