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严峻,墨西哥居民自发阻断边界交通,防止美国人入境

据雅虎新闻7月9日报道,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甚至于引发了邻国的强烈担忧,大量美国人企图穿越边境到墨西哥避开疫情,墨西哥边境城镇当然不欢迎他们,边境居民自发在边界组织起来阻止美国人入境。
图片
有人形容作为一个国家,墨西哥最大的诅咒是“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近在咫尺的美国给墨西哥人带来希望也带来苦难,为了满足美国的国内市场,让墨西哥成了走私和输出毒品的天堂,更别说从美国输入的犯罪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对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深恶痛绝,他在上次大选中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所谓在美墨边境修建一堵大墙阻绝墨西哥非法移民,以及毒品和疾病,而在他任上这堵墙也在如火如荼的修建过程中,前几天特朗普还亲自考察了这堵墙,作为他的政绩加以宣扬。
图片
然而谁知道风水轮流转,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烧不退,近来更有愈演愈烈的迹象,很多美国人都在盘算着逃离家园暂时避避疫情的风头,即便墨西哥的疫情也并不轻,但是墨西哥北方边境城镇却都呼吁收紧美墨边境的流动管制——这回轮到了墨西哥人防着美国人过来。
上周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边境上的墨西哥小镇索诺伊塔,为了阻止美国人入境,居民们用他们自己的机动车堵塞了前往深受美国游客欢迎的墨西哥海滨城市佩纳斯科港的道路,而本周他们打算重复这一计划。
“我们请美国游客不要来墨西哥了。”索诺伊塔镇长若泽·拉莫斯·阿扎特在声明中说道,“面对我们临近的亚利桑那州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呈现加速的趋势,我们都同意为了保护我们社区的健康而这么做。”
图片
包括美墨边境的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在内,美国多个州在试图重开边境恢复经济秩序之后,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可即便美国自己的病例增长速度完全刹不住车,可是特朗普依旧试图怪罪墨西哥要为这场危机负责,毫无根据的声称蒂华纳的疫情“极为严重”。
有意思的是,即便一边指责墨西哥疫情严重,另一边特朗普又在周三于白宫会见了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此行虽然主要为了庆祝新签订的北美贸易协定,但是不可避免的涉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话题。和特朗普一样,虽然墨西哥国内的疫情也非常严重,政府的应对饱受诟病,但洛佩斯依然对疫情轻描淡写,公开场合也拒绝佩戴口罩。
而且和美国一样,墨西哥也没有从国家层面广泛进行新冠肺炎的检测项目,因此有很多猜测认为墨西哥实际的感染人数要显著大于当下的官方数字,直到本周前往美国访问之前,洛佩斯才首度接受了新冠肺炎检测。
但是,墨西哥北方边境省份越来越担心美国游客的涌入会加剧疫情的泛滥,因此自发组织起来制止美国人的如今,同时要求墨西哥联邦政府采取严格的措施。“采取必要措施保护索拉诺人民的健康太重要了,现在这个时候,他们是时候减少从美国到墨西哥的边境人流了。”索诺拉健康部长恩里克·克劳森本月初就说过。
从美国国庆周末开始,索诺拉省开始在边境设卡,劝退被认为是“非必要出行的”美国游客或是其他入境人士。而佩纳斯科港更是鼓励居民们沿路堵塞边境的公路。其他省份也建立了健康控制站点,阻止那些体温40度以上超过8个小时的人穿越边境。而目前,在官方层次上,美墨边境仍然是封闭的状态,只有“必要的商业和出行”除外,限制令将有效至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