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发现境外蝗虫入侵,有蔓延扩散趋势,已开展防治

今年以来

黄脊竹蝗等在西南亚

部分国家爆发

对当地农业生产和

粮食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图为老挝受灾情况

据老挝媒体Laophattana News消息

6月27日老挝丰沙里省遭受蝗灾

农作物尤其是旱稻受到极大影响

据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

整片农作物种植区全是绿油油的蝗虫

图为老挝受灾情况

蝗灾迅速蔓延

已经进入普洱境内!

6月28日 首次发现

普洱市江城县牛倮河保护区与老挝接壤的边界沿线首次发现黄脊竹蝗入侵。

截至7月2日16时

江城县蝗脊竹蝗发生涉及勐烈、康平2个乡(镇),涉林面积6850亩,其中重度危害1000亩、中度危害1150亩,轻度危害4700亩。主要危害棕叶芦、散生竹子、野生芭蕉等。

截至7月5日

江城县境内监测到蝗虫累计发生面积3.0768万亩(涉林面积2.043万亩;涉农地面积1.0338万亩,少部分玉米地发现危害),主要涉及勐烈和康平2个镇,林地蝗虫平均密度为200头/平方米,最高密度为800头/平方米;农地蝗虫平均密度为0.02头/平方米,最高密度为0.04头/平方米。

截至7月6日

境内监测到蝗虫累计发生面积8.2693万亩(涉林面积7.235万亩;涉农地面积1.0343万亩,少部分玉米地发现危害),7月6日,宁洱监测到蝗虫发生面积500余亩。

截至7月8日

普洱市市累计监测到入迁黄脊竹蝗群落活动区域9.88723万亩(其中林地8.05256万亩、农地1.83467万亩)。

7月9日下午16时

在墨江县文武镇马甫村曼干组监测到少量黄脊竹蝗迁飞入境,具体面积正在核实中。

黄脊竹蝗

黄脊竹蝗,网翅蝗科竹蝗属的一种昆虫,俗称竹蝗、蝗虫。主要危害毛竹,其次危害刚竹、水竹等。竹蝗大发生时,可将竹叶全部吃光,竹林如同火烧,竹子当年枯死,第二年毛竹林很少出笋,竹林逐渐衰败,被害毛竹枯死,竹腔内积水,纤维腐败,竹子无使用价值。

黄脊竹蝗是我国产竹区的主要害虫,常大面积危害。

目前灾情出现如下发展趋势——

一是境外黄脊竹蝗持续入侵态势严重,每天都能监测到新入侵种群。

二是扩散速度加快,并有向周边县区蔓延趋势。

三是入侵种群有向农田扩散蔓延趋势,对农作物存在潜在灾害风险。

普洱“飞防”治理初见成效

为有效控制江城县黄脊竹蝗灾害蔓延势头,普洱市林草局按照市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治要求,采取打头堵源的防治策略,全面开展虫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普洱市县林草系统充分发挥无人机“飞防”机动、高效、精准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飞防”作业,最大限度减少粮食作物损失,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农民保产增收。

截至7月6日,共调集“飞防”无人机组5组,开展无人机喷洒无公害高效低毒仿生制剂“飞防”作业234架次,对牛倮河片区、红砖、马场、松山岭、岩脚铅锌矿、岩脚三组林地进行农药喷洒,部门协调、人机联动,共实施“飞防”作业1.33万亩,虫口密度大幅下降,防治效果明显。

截至7月8日,开展防治防控面积累计3.4416万亩(其中林地2.41万亩、农地1.0316万亩);无人机飞防作业累计502架次。

目前,“飞防”作业仍持续开展,对所有发现的竹蝗发生区做到应防尽防,不留死角。截至7月6日,已在中老边境线开展飞防形成了30公里的隔离带,竹蝗灾害蔓延势头得到缓解。

提醒

初步研判,边境一线7月至9月份黄脊竹蝗爆发成灾的可能性大。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提醒各县(区),要做好监测,加强防控。

云报客户端综合自云南新闻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央视新闻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