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保局:慢性病患者一次可开12周药量长处方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鑫介绍,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提交的申请及财务数据情况,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对医疗机构承担防疫任务、现金流压力等数据进行了综合评估,对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等56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解除前,提前预付医保基金40.3亿元,有效缓解医疗机构的运营压力,促进医疗机构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新京报讯 7月10日,北京市召开第14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鑫介绍,为减少疫情期间市民到医疗机构就诊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北京市相继出台了慢性病长处方、互联网复诊医疗等多项举措,方便市民就医用药。

一是保障特殊治疗慢病患者用药需求。针对诊断明确且需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在保障用药安全条件下,医师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和病情需要可适当增加开药量,满足需长期用药(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血液透析等特殊治疗的慢性病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有关药品费用,医保均可按规定报销。

二是慢性病患者一次可开12周药量长处方。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慢阻肺等病情稳定需长期服用同一类药物的患者,一次可开具不超过12周的长期处方。相关药品费用均可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

三是互联网诊疗处方可持卡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复诊服务时,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在线开具的处方,经定点医疗机构确认后,可选择到定点医疗机构取药、到定点零售药店取药或药品配送上门服务,三种方式在取药时均可持社保卡实时结算。

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7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7月9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2例。自6月11日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63例,治愈出院72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4例。截至7月8日24时,北京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15个。北京已连续四天实现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中风险地区不断减少。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此次疫情中年龄最大与最小两例病例情况。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杨伟宪介绍说,阜外医院是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疫情前未设发热门诊。疫情发生后,经过充分研判疫情,果断采取措施,仅用48个小时,于1月24日在院区内建成了两个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的筛查诊室,布局设计和诊室环境均达到规范使用要求,并投入使用。迅速组建了主检专家队伍,由8位参加过2003年SARS期间诊疗工作急重症主任医师组成,建立24小时在岗值班机制,对全院门诊急诊和住院的所有发热或疑似病例进行筛查指导。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戴轩 摄影报道

编辑 吴飞虎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