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李秋水共用烛台?电影里老爷车是原装的吗?揭秘上海影视乐园道具库

1994年《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中,林青霞饰演的李秋水在“天涯海阁”中的一段宴饮场景拍得风华绝代,谁曾想,背景中的一组锡制烛台居然是从1972年的芭蕾舞剧电影《白毛女》中“穿越”而来。如今,它们和十几万件大大小小的道具一起,存放在上海影视乐园的道具库房里。影视道具是如何存放和租借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请教了上海影视乐园资深道具管理员胡春军。

锡三供件-烛台

仓库像超市,“开架”自提

在上海影视乐园的道具仓库里存着几十本账本,一本约有两三公分厚,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一直记到现在。翻开账本,胡春军查到一组锡三供件是《白毛女》拍完入库的,包括一个香炉和一对烛台。他没想到,在《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中发现了三供件中的烛台。

锡三供件-烛台

烛台是莲花、莲藕形状,由实心锡制,典雅大气,质感非常好。在电影画面中,这对烛台撑起了“天涯海阁”的唯美与气派,是画面中的点睛之笔。同一幕场景中的点铜锡制“六角形菜盒”、点铜锡制“虎头双环高脚盆”也都是上影厂的老道具。上世纪90年代上海电影制片厂和香港永盛电影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时,正是上影道具师、现任拍摄服务中心主任李伟和美工挑选了这些道具。胡春军仔细想了想,入行十年来,还没有人从他手上再借过这几件道具。十年不算久,他一直在仓库里和道具打交道,收发的每一件都要认得清清楚楚。“我们的道具都有唯一性、特殊性,很容易分辨出来,只要从我们这里借出去的道具,我都能一眼从画面里发现。”

道具仓库

剧组如何租借道具?上海影视乐园的道具库房就像超市一样,还有专门的购物车。每个类型的小道具都整齐地摆放在统一类别的货架上,道具师进入库房后,把自己想要的道具放在车上,出库时登记、交付押金后就可以带走。“有点像宜家的自提仓库。”胡春军介绍,这些道具是不排“档期”的,按照先来后到挑选。近两年,道具库也建立了道具信息检索局域网。每个道具都有编号,通过编号查询,就可以看到相应的道具照片,找东西更加方便了。

二十八抬大轿

以前,也会有一些剧组定制道具。比如电影《詹天佑》拍摄时,就由剧组美工道具设计,影视乐园道具部门协助制作了二十八抬大轿,这一制作精美的道具完成拍摄使命后,成为乐园重要的展示品,常常在节庆日时拿出供游客拍照体验。“现在很少有剧组提出定制道具的需求,除非一些大制作影片。”胡春军坦言,做一两件特别的道具,可能比买一件要贵很多,而影视乐园丰富的道具储藏资源也足够剧组来选择。不过,一些大导演往往喜欢抠细节,比如李安、张艺谋、王家卫等都对道具有特殊的要求。张艺谋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聘请上影厂道具师方勇担任道具工作,电影里出现的两排铜落地灯就是专门制作的,现在还陈列在乐园的彩虹酒吧里。《色戒》的道具师则是上影厂道具师刘培德担任,影片中咖啡厅的椅子、咖啡杯具等也是特别定制的,现在陈列在乐园的凯司令西餐社,也是《色戒》的拍摄主场景之一,许多电影中的老道具都可以在那里发现。

红木家具贵重,老爷车最“大牌”

上海影视乐园的道具仓库里,每天都有道具出出进进。尽管仓库还没有像博物馆那样做恒温恒湿系统,但对于比较珍贵和脆弱的道具也会小心呵护。比如纸质、棉质道具会做专门防霉防蛀,贵重的红木家具会定期上蜡。1960年的电影《红色娘子军》中,南霸天家里陈设的几套红木家具,现在还摆在乐园的得意楼茶社里。而陈设在上影服道展内的一件清式红木落地大插屏的最早入库记录是1972年,也是该馆的“镇馆之宝”。“这些红木家具已经是展示级别的,在现代影视剧中难以看到这种品质的道具。许多有时代和经典意义的道具留存可能往博物馆化发展,因为它们不只是服务影视拍摄,也在传承中国文化。”胡春军说。

清式红木落地大插屏

上海影视乐园的另一大特色——“老爷车”,至今仍频繁出现在影视剧里。许多人会把它们当作古董级收藏品,但在这里,这些近百年历史的老爷车还在使用。生产于1936年的别克·ROADMASTER是影视乐园最早的原装老爷车,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流行的方头车则是早期仿制的,这种仿制车采用钣金工艺,方头车壳都是钣金师傅一点点敲出来的。

老爷车

老爷车

目前这批珍贵的老爷车,若要借出就不像借小道具那样方便“自选自提”,而是由影视乐园专门的清障车拉到拍摄地点,并配备道具车司机和修理师。“老爷车的性能和现代的车不同,只有经常开道具车的司机才熟悉操作。而且,配件现在市面上已无处购置,一旦损坏都是需要加工定制的。”胡春军介绍,影视乐园中常用的老爷车有六七十部,涵盖各个年代,基本可以满足各个剧组需求。不过,现在会修理这些老爷车的越来越少,几乎“用坏一台少一台”,所以在服务上也是小心谨慎。

道具管理部门的近二十个人都是一专多能,每个员工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但摄制组多了,也要“兼职”去开老爷车。“从全国来看,只有上海影视乐园和横店影视基地具有相当规模的道具车在经营影视剧拍摄业务,而且我们的老爷车资源都在基地,用起来很方便,价格又适中。基本上民国戏剧本里提到车子,都会来借我们的老爷车。与此同时,我们在老爷车上的投入也是最大的。”胡春军说。

传下去的不仅是物,也是品牌

在近年来的影视剧作品中,道具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优秀的影视剧组,会在道具里埋下细节、彩蛋和观众互动。电话机是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为背景的影视剧中最容易穿帮的一个道具。在这类影视剧中,常会看到黑胶木拨盘电话机。但根据考证,这种电话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在国内出现,当时应当使用的是手摇式电话机。有时候碰到拍广告的非专业客户或是影视院校学生来拍毕业作品,胡春军等人都会提供挑选建议,帮助把关。

前不久,谍战剧《叛逆者》在上海影视乐园结束拍摄,公布的首批剧照里,朱一龙饰演的林楠笙面前的“绿罩办公台灯”和话筒都是从道具仓库租借的道具。现在,上海影视乐园偶尔也会添置新的道具。比如很多剧组想借欧式家具,库存传承较少,为此特地采购了一批。

影视乐园的道具仓库不对游客开放,但在老爷车展厅、凯司令西餐社、得意楼茶社、鸿翔服装店里能看到部分道具展示,它们都是经典电影里出现过的。随着乐园的进一步建设开发,锡三供件等稀少和珍贵的道具或许也将拥有专门的展陈区域。

在仓库整理和收发道具时,胡春军常常感叹于上海电影制片厂几十年来的丰富传承。市面上可以买到的仿古、老式家具、陈设等,品相都不如仓库里的这些留存,在大银幕的特写放大下,细节上更是千差万别。由于电影厂体制改革等各种原因,上影厂是为数不多的道具资源保存良好的国有电影制片厂,这批老道具对上海电影产业起到了重要的拍摄保障作用,也是中国电影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上影道具是老一辈艺术工作者一辈辈传承下来的,作为年轻一代,更要把优质资源继续传下去,传下去的不仅是一件件物品,还是一个品牌。”胡春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