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夹津口镇开展上半年工作观摩活动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通讯员 李路瑶

7月9日上午,巩义市夹津口镇集中开展上半年工作观摩活动,各班子成员、部门中层干部、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投资152.3万元的卧龙村民宿酒店,是郑州市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采取上下两层钢结构,设计建筑面积700平方米,13个标准房间,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建成后可提供30人住宿、餐饮、观光、休闲服务。项目运营后,酒店将优先安排本村贫困户、低收入户就业,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受益人群覆盖卧龙村全体村民。

投资108万元的公川村荣仁公司农产品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68亩,打造农产品种植基地,分为两个板块进行种植,南块投资80万元,流转土地50亩,种植樱桃、葡萄、苹果、血桃、红薯等,北块投资28万元,流转土地18亩,种植黄桃、冬枣等,安排本村两名低收入户对种植基地进行日常管护,月收入达4000元。

韵沟村美丽乡村项目整体风貌突出石头、石窑特色,以村委为中心,开展绿化、民房改造、环境整治,以羊鼻岭石窑洞为中心,改造古民居6套,发展民宿产业。项目推进中,充分发挥本村绿色资源优势,助力乡村经营和产业发展,发展改造民宿,建设集游学、旅游、生态、文创、康养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租赁荒山、流转土地2000亩,带动周边70户农户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共投资340万元的申沟村恒脉耐材环保深度治理项目,对烧成烟气进行回转炉干法脱硫+SCR烟气脱销净化,安装3台脉冲除尘器,对相关设备加装集气罩和风机,加大抽尘力度,杜绝粉尘外逸,保障所有粉尘全部经脉冲除尘器处理,经过深度治理,厂区全面实现“五到位、一密闭”。

宋岭村环境综合提升共投资15万元,累积出动人工230余人次,在村口至村委850米道路两侧垒砌砖包石花坛,并进行覆土,播种野花组合500平方米,整体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为保障项目推进,村三委干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动员周边农户积极配合,共拆除路旁旱厕3处,清除压占道路小菜园12处。下一步,宋岭村将进行冬季补摘补种,完成绿化美化后续工程,真正把宋岭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双河村文体广场投资700万元,占地约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90%,建设标准高,配套设施齐,建设难度大,建成之后,文体广场将成为夹津口镇的新地标,为该镇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场地,为全镇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硬件设施,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契机。

铁生沟村环境卫生提升

为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为村民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铁生沟村三委积极谋划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程,将村委东至铁石河社区道路两旁300余米道路进行美容,在道路两旁垒砌花池,并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志愿者活动,清理道路、花池垃圾,共建美丽家园。

7月9日下午,该镇组织集中进行外出观摩学习,先后到鲁庄镇电商创客空间、焦作市山阳区姚郭庄村、金岭坡村“云上院子”学习电商发展、综合环境提升、民俗打造工作。

鲁庄镇电商创客空间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鲁庄镇坚持电商助力三农发展的思路,依托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团队作用,依托鲁庄镇特色农产品的质量优势,精心打造了鲁庄镇电商创客中心项目。9名第一书记累计直播已达30余场,成绩斐然,效果显著,进一步提升鲁庄特色农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扩大农产品的直播销售力度,提高群众收入。

焦作市山阳区姚郭庄村

姚郭庄村位于焦作市山阳区文昌街道,近年来,该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着力加强基层治理、整治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产业振兴。经过全村干群的努力,姚郭庄村环境整洁优美,群众生活和谐自然,先后荣膺省级文明村、省森林乡村、全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全市民主法治村等省市级荣誉。

焦作市金岭坡村“云上院子”

金岭坡村以有乡愁记忆,有文化传承,让民宿更有家的味道为主打方向,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推动传统的山水观光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如今原始、古朴的院子成为游客的新宠,去年五一、国庆假期期间,云上院子一晚的预定价格已高达2000元,金岭坡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蓬勃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