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骗取保险金,与妻子合谋撞死外曾祖母,上演“一起爬山吗”

7月9日上午,四川省广元中院遵最高院命令,对犯罪嫌疑人孟生(化名)执行死刑。一审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孟生为骗取保险金,与其妻子张梅(化名)策划实施了开车撞死妻子外曾祖母张萍(化名)的行为。

近期热播网剧中,男主角邀岳父母一起去爬山,后将2位老人杀害,现实中孟生的行为与这一情节不谋而合。堪称现实版的"一起爬山吗"。

图为事发现场

2016年10月份,84岁的老太太张萍开心地坐上了曾孙女婿的皮卡车,期待着未来几天的省外自驾游。出发时,曾孙女张梅找了个理由没有一起去。曾孙女婿孟生单独驾车载着老太太,在甘陕川三省多地寻找作案地点。

2016年10月27日10点多,孟生载着老人张萍行驶到国道212线某处时,找了一个上厕所的借口,便将车停在了路边。老人想下车自己走走,看看沿途风景,便独自一人朝前走了1.5公里。孟生见四下里无人无车,时机成熟,便开车撞向了张萍,致其当场死亡。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案发当天凌晨,张梅还曾在手机上搜索,用自家车将奶奶撞死能获多少赔偿,及类似内容。孟生也曾在案发前几天,给保险业务员通电话咨询,80多岁的老人被撞死能赔多少钱?买三者险能陪50万吗?而在2016年8月份,孟生就已经开始通过手机搜索,类似"84岁老人被撞死能得多少保险赔偿金"的相关信息。随后孟生和妻子张梅就查到的内容详细谋划,为骗取保险赔偿金,该如何将张梅的外曾祖母撞死。

孟生在事发前2、3个月,多次开车载着妻子去踩点寻找合适的作案地点。

图为被告人孟生(化名)

计划被提出时,张梅本是反对的,而在事发前十几天,当孟生再次提出该计划,张梅同意了。

张梅供诉,起初她不同意,但当听孟生说这是在把他往死路上逼,因害怕丈夫离开,她就依了丈夫的意思。

其实,早在2016年2月份,张梅便发现丈夫出轨,为不让丈夫离开自己,她借了1万元让孟生乱花。孟生挥霍成性,自己却不认真工作,妻子也没收入来源,整个家庭负债累累。孟生曾向岳母借了10万元至今未还,还欠着被害人9000元。

2016年8月,孟生还曾想撞死一个聋哑乞丐骗取保险金,后因乞丐不愿坐他车幸免于难。

最高法复核认为,孟生同妻子合谋,为骗取保险金,将被害人骗到陕甘川交界处开车撞死,将孟生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张梅犯故意杀人罪判5年有期徒刑。

来源:人民法院报、广元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