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千岛湖水厂因泄洪被淹?农夫山泉回应:未受影响,已全部复工

作者:李星野
出品 | 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浙江千岛湖(新安江水库)是农夫山泉是主要水源地之一,而7月7日,为缓解浙江、安徽等省份防汛压力,新安水库开闸泄洪,有传闻农夫山泉工厂被波及、淹水;7月10日,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向《棱镜》否认了被淹传闻,并解释称水厂生产采用的是深层湖水,已经全部复工。
中国新闻网消息,新安江水库是为建新安江水电站拦蓄新安江上游而成的人工湖,于1959年建成。水库面积约573平方公里,蓄水量可达178亿立方米。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此前共开闸泄洪6次,分别是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和2011年。时隔9年,新安江水库再次泄洪。7月7日9时30分,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景区暂停旅游接待。
新安江大坝在建德,建德市市长朱欢早前对浙江日报表示,包括农夫山泉在内,建德已有13家重点企业停产。
7月10日,农夫山泉方面表示,工厂并未受到大影响,已经全部复工。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农夫山泉拥有12个生产基地,千岛湖是农夫山泉最早且规模较大的一处水源地,它在千岛湖湖区获批最大允许提取量21,660千立方米/年,建有包装饮用水产品生产线26条,饮料产品生产线14条;其中饮用水在2019年的产量是4,168千吨。
农夫山泉还正对浙江千岛湖、广东万绿湖、吉林长白山的生产基地进行产能扩大,千岛湖的工程预计在2022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