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季后赛席位拉响警报,对阵辽宁成输不起的比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靳宇豪
打了两节半好球之后,因为场上主力的接连离场,山东男篮最终没能顶住浙江广厦的强烈攻势,没有打响CBA复赛第二阶段的开门炮。比赛输掉后,山东男篮在积分榜上已跌至第10,只比排第13的深圳队多赢4场球。11日,山东男篮将要与辽宁队交手,鲁辽两队历史渊源颇深,即将再次交手,即便是老朋友,面对季后赛的紧张形势,恐怕互相之间谁也不会留情面。
图片
季后赛席位堪忧
CBA复赛首阶段的比赛,山东男篮3胜5负的成绩,总体来讲无法让人满意。但好在,最后一轮与深圳的比赛,山东男篮体能早已拉响警报的情况下,打出了团队篮球,抱团拼下了最后的胜利。那一场,山东男篮打出了血性,也让人看到了强烈的求胜欲望。虽然当时季后赛席位还没坐稳,但通过那场比赛,外界一致认为山东队进入到季后赛希望还是很大的。
但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山东男篮不但输掉了比赛,还损失惨重。后卫线上发挥最为稳定的王汝恒遭遇大腿内侧的肌肉拉伤,无奈离场。场上形势也随着王汝恒的离场,让本来还胶着的场上情况,出现了一边倒的态势。
在缺少哈德森这台“发动机”之后,全华班出战的山东男篮确立了以陶汉林和王汝恒为核心的打法。这个“内外组合”还是颇具威胁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串联激活场上其他球员。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山东男篮的短板就是后卫线上缺人,张庆鹏还没有伤愈的情况下,王汝恒又受伤,让本来就有些捉襟见肘的后卫线,更加的惨不忍睹。
考虑到山东男篮接下来要面对的每一个对手都不是善茬,并且,据据山东男篮官方消息,王汝恒要休息10天左右的时间,未来4-5场比赛只能作壁上观。另外,张庆鹏什么时候能上场也都是未知数的时候,山东队的季后赛席位也已经拉响了警报,这难免让人对接下来的比赛感到担忧。
山东男篮没有优势
图片
首阶段的比赛结束后,山东男篮本次的对手辽宁队,从前三掉到了第七名,表现非常的糟糕,几度被倒数球队战败,从夺冠热门球队变成的争取保住季后赛的球队,中间还经历了一次换帅。但自从主帅郭士强离开之后,辽宁队的情况开始出现转机,接连取得两连胜。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也是23分的大分差战胜江苏。
这一次,与山东男篮交手,辽宁队是占据优势的一方。刚获得一场大胜的辽宁,相比输的有些狼狈的山东队来说,士气上将更为高涨。此外,在人员上辽宁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首先,后卫线上辽宁拥有郭艾伦、赵继伟等国手级别的球员,此外,复赛后启用的外援梅奥也逐渐融入球队,成为辽宁队的又一重要得分点。反观山东男篮,后卫线上两个最重要的得分点张庆鹏、王汝恒双双受伤,陈培东作为小将虽然敢打敢拼,也能给球队带来不小的贡献,但毕竟还是经验不足,无法持续稳定的发挥。其他人更是经验不足,无法扛起队伍的大旗。
内线一直以来是山东男篮的优势所在,陶汉林也是复赛第一阶段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但山东男篮的内线真的强吗?回顾此前的几场比赛,除了陶汉林之外,没有第二个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内线球员。与广厦的一战,陶汉林也仅仅拿到9分,状态有所下滑。届时,与辽宁队的韩德君对位,恐怕也占不到什么便宜。
谁也不会让步
当前,辽宁男篮24胜14负的成绩排在第7的位置,虽然还没提前拿到季后赛的门票,但想进入到季后赛对于辽宁队来说十拿九稳。山东则是22胜17负的战绩,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掉队。相比来说,山东进季后赛的压力要远比辽宁大。即便是优势尽失,但眼看着季后赛的门票越来越少,山东男篮不得不加把劲拿下这场比赛。
山东男篮和辽宁男篮的渊源颇深,两支队伍私下感情不错,并且,山东男篮老将张庆鹏就是出自辽宁。但这一次,老朋友赛场上再相遇,恐怕谁也不会让步。
辽宁男篮第一阶段排名跌的太厉害,引发了外界的不满,第二阶段虽然季后赛无忧,但他们也想利用更多的胜场,来为季后赛积攒更多的筹码。山东男篮面对辽宁虽然处在劣势,但面对岌岌可危的季后赛席位,还是要尽可能的牵制住对手的得分点,为自己争取更多取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