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马六甲,印海军真有这实力?印舰队难活过24小时,唯独P8威胁大

图片
近来,关于印度军事力量的话题比较火热,其中很多人关注印度海军“封锁马六甲海峡”甚至“切断印度洋航线”的猜想。
西方国家的一些军事专家,一直在吹捧印度海军“切断航线”的作战能力,将其视为印度的一个最重要战略筹码。但是如果我们详细评估一下印度海军实力,就会其中水分太大。
图片
战力低下的印度水面舰队,可能活不过24小时
目前印度海军的水面舰队规模不小,拥有一艘航空母舰(“超日王”号,26架舰载机),10艘驱逐舰,13艘护卫舰,11艘轻型护卫舰,以及1艘船坞登陆舰,以上百艘扫雷舰、巡逻舰等小型军舰。
但从军舰性能上看,印度军舰多数都比较过时,适合远海作战的军舰数量少。其中,印度只有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勉强算得上现代化区域防空舰,其他一些驱逐舰和护卫舰虽然装备了“无风”中程舰空导弹,但性能已经过时。这三艘“加尔各答”级,再配上几艘普通驱逐舰、护卫舰,勉强可以和“超日王”号组成一支航母特混舰队。
图片
但即使如此,这支印度航母编队的战时生存能力也十分低下。最新型“加尔各答”级虽然装备了以色列MF-STAR相控阵雷达,但作战功能不全,多目标对抗能力差,而且作为防空主力的“巴拉克-8”导弹不过是短程导弹的改装升级,动力系统和搜索功能方面都存在局限性。总体而言,印度这款最先进驱逐舰难以对抗“饱和攻击”和新一代反舰导弹,只具备有限的区域防空能力。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加尔各答”级数量太少(印度建造时间长达10多年),根本形不成作战规模。
因此,印度航母编队一旦遭遇核潜艇、高超音速导弹、反舰弹道导弹或新一代远程反舰导弹的集中攻击,基本上会在第一轮打击下全军覆灭。如果印度遇到的是真正军事大国,这种打击很可能在开战几小时后就会发动,而且以高超音速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为主。
所以说,印度海军试图以水面舰队执行海上封锁作战,基本上是妄想,除非对方根本不还手。只要印度舰队置身于印度洋北部,或马六甲海峡附近,基本都活不过24小时。
图片
战力更低下的印度潜艇部队,几乎可忽略不计
印度海军舰艇中,唯一适合海上封锁作战的只有潜艇。印度目前拥有2艘核潜艇,14艘常规潜艇,数量虽然不算少,但真正能出动的潜艇却少得可怜。
印度现有的两艘核潜艇,一艘是租借俄罗斯的971型(“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一艘是印度国产的“歼敌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前者性能优秀,但是核潜艇的寿命已经超过30年,存在大量故障隐患。后者则只能算试验艇,在静音和潜航能力上都缺乏实战能力
印度数量最多的常规潜艇,基本上是一场闹剧。其中,9艘俄制“基洛”877级潜艇年久失修(1986-2000年服役),状态极差,至少6艘已经处于停用状态等待退役。另外,还有4艘德国造209级潜艇(1986-1994年服役),虽然进行过“鱼叉”导弹的改装,但同样是老迈不堪。
图片
所以,印度潜艇部队中只有新建的法国“鲉鱼”级状态良好,而且性能先进。但印度现有的“鲉鱼”级只有一艘处于服役状态,两艘还在海试,另有3艘在建,服役时间还远。
由此可见,印度能够出动用于“破交”作战的潜艇不超过5艘。考虑到艇员休整和维修周期,真正能投入一线的最多只有2-3艘,对于护航能力较强的国家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最多也只算是一个小麻烦。
图片
真正的威胁:印度岸基飞机,特别是美制P-8I反潜机
印度的水面军舰和潜艇部队都形同虚设,但并非意味着印军没有一战之力。真正能够威胁印度洋海上交通线的,是印度的岸基飞机部队。
在印度诸多的岸基战机中,能够携带“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的苏-30MKI战斗机,算得上是一种强力武器,数量超过270架。苏-30MKI作战半径超过1400公里,超音速的“布拉莫斯”导弹,射程可达280公里,对于一般军舰来说很难拦截。
图片
不过印度的苏-30MKI主要用于空战,缺乏对海攻击训练,而且不是所有苏-30MKI都具备挂载“布拉莫斯”的能力。相比之下,印度从美国引进的P-8I反潜巡逻机,比苏-30MKI还更具有威胁。目前,印度海军已装备有8架P-8I,另外还从波音增订了4架。
P-8I虽然是一款反潜机,但同样具备反舰作战能力,而且挂载能力很强,能够携带4枚“鱼叉”反舰导弹和多种炸弹、鱼雷和导弹。最重要的是P-8I反潜机的续航力特别大,作战半径超过2200公里,是苏-30MKI的两倍以上。
图片
巨大的续航力,使P-8I反潜机能够在印度洋北部神出鬼没,在任何海域都可以对商船发动攻击。一般的护航舰队和岸基战斗机,在印度洋上很难捕捉P-8I的踪迹,护航作战容易陷入被动。此外,P-8I依托印度本土的大量机场,也很难被消灭于地面。
由此可见,P-8I虽然表面上是一种容易被攻击的低速飞机,但凭借续航力和本土作战的优势,反而是印度洋海域最大的威胁。
从这个角度看,印度有关“封锁印度洋”、“封锁马六甲”的叫嚣并不能轻视,但哪些才是真正的威胁,各国都需要保持清醒。(作者:陶慕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