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新高考”今日落幕 考生要做好成绩查询和填报志愿准备

半岛网710日讯7月10日下午5点,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山东省为期四天的2020夏季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记者在青岛二中分校考点门口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步履轻松,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少家长手捧花束、手拉横幅,迎接考完试的孩子。对于考生们来说,高考只是人生道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新阶段的开始,很多考生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假期生活。

来自青岛一中的王同学是一名艺术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选的是历史、地理、政治三门课,考完心情蛮不错。”他表示,大学的目标是中央音乐学院,接下来要好好复习,准备通过专业考试。

青岛电子学校考点门口,许多家长和考生并没有着急离去,而是纷纷合影留念,庆祝高考的顺利结束。来自青岛九中的王同学说:“我选的三科是物理、生物、化学,今天考完心情很平静也很高兴,我的目标院校是山东大学。假期准备学车,然后跟爸爸妈妈学习做家务,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同为青岛九中的李同学也表示,要利用假期时间考驾照,同时,他准备学习一门新的外语来充实自己。

“新高考”不划定本、专科线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

2020年山东省“新高考”志愿设置和录取规则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 “新高考”相关政策,今年普通类、体育类将不再划分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线,而是采用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艺术类仍然按高考文化成绩划定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二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按普通类本科计划的1:0.5划定。

今年,除了考试时间、模式上的改变,在志愿填报上也较往年有所区别。据悉,我省今年将在普通类的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的统考和联考专业、体育类的常规批,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也就是1个“专业+学校”为1个志愿,彻底改变了往年“先学校后专业”的模式。新的模式下,考生可以具体到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

71417日开放模拟志愿填报系统

2020年山东高考结束,同学们即将迎来向往已久的假期,理性安排好假期生活,做好后续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1.山东省考试院将于7月14—17日开放模拟志愿填报系统,各位考生可登录考试院官网,熟悉填报程序,开展模拟演练。

2.高考成绩将于7月26日17:00公布,考生可以通过省考试院官网信息平台进行查询。

3.参加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的考生,请关注学校网站,按照规定时间参加测试。军校、公安等有政审体检面试要求的招生信息,请关注山东省考试院官网。

考生务必保管好个人信息,勿将个人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交予他人。

半岛网记者 于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