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新生态论坛”召开 暨《“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发布

7月10日,由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才办、苏州市人社局、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市科协、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等机构承办的“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在苏州市主会场和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北京演播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苏州科技大学校长陈永平以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分别致辞。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得·梅杰发视频祝贺。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巴斯夫全球先进材料及系统研发平台总裁楼剑锋和沙钢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少慧等五位嘉宾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创新生态与城市未来”的圆桌对话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俞文勤主持,财政部教科文司原司长赵路、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宫长义、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等围绕创新生态与城市发展进行了精彩对话。

论坛首次发布了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多家研究机构相关团队完成的《“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

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前20强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苏州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成都市、天津市、重庆市、武汉市、西安市、东莞市、青岛市、长沙市、大连市、无锡市、郑州市、宁波市、厦门市。

论坛同时发布了由创新主体投入前10强城市: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苏州市、广州市、杭州市、成都市、芜湖市、天津市、合肥市;

创新投资环境前10强城市: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苏州市、广州市、武汉市、重庆市、天津市、成都市、青岛市;

创新生活环境前10强城市:东莞市、重庆市、深圳市、昆明市、佛山市、遵义市、成都市、苏州市、贵阳市、杭州市。

《“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是由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施琴芬博士牵头,协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秋菊团队、清华大学陈劲团队、南京审计大学于娱团队、南京邮电大学朱卫未团队、江苏科技大学吴洁团队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田杰棠等近百人历时三年,经过几十次论证,近百次的数据测试而形成的联合研究成果。

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施琴芬博士介绍,创新从1.0的要素思维进阶到2.0的工程化思维,逐步演变到3.0的生态化思维,多元共生、智慧进化、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是激活城市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创新生态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创建了连接不同要素或不同行业之间的创新生态链组合,从而形成区域生态圈和核心竞争力,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把脉城市创新发展的症结,提出城市创新发展的良方;同时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新兴企业的“鹰眼梧桐”、对成长企业的“精准滴灌”具有引领和靶向作用。

施琴芬指出,创新生态是一个复杂系统,要看深悟透道清绝非容易之事,这是研究的难点也将会是研究的创新点。研究团队将对城市创新生态系统进行较为长期的监测,并发布年度《“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力图从这一视角对城市创新发展的愿景与路径进行长期的追踪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