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精准扶贫 托起明天的希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是脱贫攻坚的最大变量之一,我省一直把健康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在朝阳市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李爱民一家在健康扶贫系列政策帮扶下,走出困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姜玉霞

我孙女一个月没回来了,我给她做点可口的菜饭,想孩子了?想孩子了,我都激动了,看我孙女回来。

一顿午餐,虽然简单,但重在团圆。这样的场景对李爱民一家来说,十分珍贵。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冬

学校网课上得咋样?考试了吗?

李粮衣

考了。

李粮衣今年上初二。10岁那年,小粮衣被当地医院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一个无法承受的现实。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冬

当时医生一说是先天性心脏病的时候,我们几个坐在椅子上,眼泪呼就出来,那时候听起来挺吓人的,一听是心脏病,都晕了,不知道咋办才好了。

小粮衣的先天性心脏病还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类型,手术难度大,康复希望小。而且,每年的治疗费加上陪护费用高达七八万元,对于李爱民一家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冬

孩子说,爸 咱不治了,看我们偷偷哭,大不了我以后就不爬楼梯了,当时我一听孩子这样,我也崩溃,孩子都没放弃,作为家长的我也不能放弃。

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柳城街道把李爱民家列入了建档立卡户,同时开展大病救治、精准健康扶贫。不仅解决了李粮衣部分手术费用,还通过新农合提标、医疗救助政策叠加等政策,每月报销80%的后续医疗费用。在北京接受手术后,小粮衣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李粮衣班主任 王艳慧

她本人对学习非常重视,下课的时候基本都在教室里自己复习,不会的就及时问,比较勤奋这个孩子。

孩子的病好了,李冬夫妻也可以安心外出务工。李冬学了门修理电动车的手艺,妻子牛丽丽在一家超市打零工。两人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冬

这个行业基本上就是一天百十来块钱,一个月不到三千块钱。

李爱民还在政府的帮助下搞起了牲畜养殖,现在家里有十几只羊,每年能够稳定增收6000元。这一家还积极参加“五比五争创标兵”活动,被评为了第一季度的“勤劳致富标兵户”。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爱民

一个羊也是赶、两个羊也是放,多养一点,家庭的收入能多一点。

现在,李爱民一家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0000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冬

我们还年轻,我们还能干,虽然挣得不是很多,但足以能维持这个家庭运作下去,努力一点,咱们日子慢慢肯定会好起来的。

下一站幸福

朝阳县柳城街道腰而营子村 村民 李冬:咱们政策好,加上各级对咱们的扶持,生活都在不断提高,肯定是对未来,我是有希望的,未来可期。

2020年,朝阳市继续巩固健康扶贫政策。

全面落实“四重保障”和“三个一批”政策,

贫困户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4000元。

记者札记

因为小粮衣的病情,李爱民一家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关键时刻,是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使一家人摆脱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让这家人在奔向小康生活的路上,轻装前行。

来源:北斗融媒客户端、辽宁新闻

审核 / 王雪冬

主编 / 陈莹 刘允

记者 / 佘翌南 刘晨昊 宜天

编辑 / 朱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