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严查虚假违法广告和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7月10日,记者获悉,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查处"借"疫情热点发布虚假宣传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积极净化广告市场环境和人民群众消费环境,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对宣传标牌内容进行检查

截至6月底,累计查处违法违规广告8件,罚款29.89万元,查处假冒伪劣案件46件,查扣假冒伪劣洗手液2784瓶、口罩7880只,不合格熔喷布88.7公斤,有效打击了广告违法和产品质量违法等违法行为。

巡查人员对药店销售的口罩进行检查

据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专项活动为牵引,采取分组分类、专人专项、市县乡联动的方式,开展执法稽查行动,保证市场整治活动见效果、防疫物资质量有保障、人民群众消费能放心。该局开展非法涉野生动物广告清理整治,对商业区、车站、餐饮娱乐场所、社区宣传栏、主次干道、地下通道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的广告进行清理,对发现的非法涉野生动物广告及时处置,督促辖区媒体开展自查,指导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告审查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把广告审查关口。目前该局已检查各类广告经营业户791家,检查户外广告185块次,规范广告内容60余次,行政约谈14次,发放广告法律法规汇编800余份。该局联合宣传、网信部门加强虚假宣传广告监测和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坚决打击为扩大营销,宣称产品可以杀灭病毒,具有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功效等虚假广告宣传,共监测利用各类媒体发布的医药、器械等广告7795条次、金融类广告1439条次,约谈传统媒体3家。

查扣药店销售的"三无"口罩

同时,该局拟定2020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目录,全面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抽检,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生产销售过期失效产品和"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在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期,对城区药店、超市、医院开展巡查,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2.3万家次,检查商场超市2.4万家次,抽检非医用口罩21批次,熔喷布7批次,并对查处的涉疫案件及时通过媒体曝光,为维护荆门市涉疫产品的生产经营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易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