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载八旬痴呆母亲上路,车轮上的“养老院”看哭多少网友

近日,一则“司机带痴呆母亲跑滴滴”的新闻在微博和朋友圈热传。这位47岁的胡师傅河南周口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80岁高龄的老母亲患有老年痴呆,妻子在市场打工、女儿在外读书,因此只能将母亲带在身边。

胡师傅出车时,母亲就坐在副驾驶。尽管老人已经记不得儿子,但胡师傅却一直带着微笑看着母亲,此情此景令许多网友动容。

胡师傅之所以带着母亲一起跑滴滴,也是出于无可奈何。母亲年迈又身患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家中也无人照顾。一开始,胡师傅将老母亲送到养老院,但是看着每次探望都日渐消瘦的母亲,胡师傅心疼不已。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胡师傅才咬牙决定将母亲从养老院接出来带在身边。

据胡师傅说,他最开始带着母亲出车时,也经历了不少乘客的误解。胡师傅曾经在一周之内遇到了十几位乘客看到副驾驶的老人之后取消订单的情况。对于这些乘客,胡师傅也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并且主动把平台取消订单的罚款金额返还给乘客。公司领导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为胡师傅母子送去慰问,还在胡师傅的车上张贴了温馨提示,希望乘客不要投诉。

胡师傅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评论区都是一片理解的声音。不少网友都感动于儿子的孝顺和细心,甚至有网友看到胡师傅面带笑意牵着母亲的手、摸摸母亲的头的画面,不禁湿润着眼眶感慨“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哪怕你不再记得我,也永远是我最爱的妈妈。

无独有偶,苹果2020年推出的新春微电影《女儿》也聚焦了以为特殊的出租车司机。在影片中,周迅饰演的单亲妈妈独自一人带着女儿开出租谋生。而在现实中,这个故事则是由真实事件改编,原型是被称为“武汉最坚强的姐”的李少云。

从女儿5个月大开始,李少云就因为不放心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而带着襁褓中的女儿一起上路。出租车上载着孩子的尿布和奶粉,副驾驶座成为了陪伴小女孩依依成长的移动摇篮。而李少云则从未停止过忙碌和奔波,载客到凌晨只为多赚点钱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

后疫情时代,很多无法复工甚至惨遭失业的人纷纷选择加入网约车行业,让这个本就因为疫情而略显冷清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有位北京的哥说道:“10个单子,有100个司机在抢,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很多司机一天也就拉个三四十块钱。”面对越来越难接的单和越来越高的平台抽成,不少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司机进退两难。就业形势不明朗,开车载客却也难以养家,普通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两个短短的故事,让人看到了普通人生活的不易,更让人看到劳动者在困境中的艰难奋斗。面对难以改变的外部环境,这些人依然努力靠自己的本事创造更好一些的生活,平凡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