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疫情下贫困国家的声音:“我们面临失去一切的风险”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英媒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破坏减贫工作数十年来取得的进展,因为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数百万人的生计受到威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全世界有超过十亿人已经脱离极端贫困,世界银行将极端贫困定义为每人每天生活费低于1.9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7元)。

但世界银行预测称,由于被不完善的福利体系遗漏,今年有近一亿人可能变得无法满足自身的基本需求。它警告说,严重饥饿可能在2020年翻番,影响2.6亿人。

报道称,根据二十国集团(G20)4月达成的一项协议,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中的约73个国家从世界银行按次级市场条款借款,这些国家可以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暂缓向官方债权人债务偿付,给它们一些财政上的缓和空间。

这些国家的很多工人没有相同的空间。努力创业并提高生活水平的人们面临有可能是灾难性的失去生计。他们必须等待,直到这场疫情消退,看看他们的收入是否会恢复。

生计难以维持

报道称,28岁的洪都拉斯人埃迪尔·门德斯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为游客开办一家小型医院,还有陆地和空中救护车。他的收入足以支持他的四个孩子、四个兄弟姐妹以及他的母亲。

但新冠疫情已经重创旅游业,并且有可能搞垮他。他已经不得不关闭设有三张病床的医院,并解雇六名医生和四名其他工作人员。空中救护车的运行仅是工作量的10%。他说:“如果事情继续这样下去,我们不得不把这项业务也关闭。”

当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在加纳出现时,德博拉·多费尔纽在阿克拉的一家宾馆只做了六个月的管家和接待员。随着各国开始关闭边境,加纳人开始减少旅行,生意已经开始放缓。一周后,阿克拉处于部分封锁措施之中,这家宾馆关闭。

27岁的多费尔纽比加纳大部分非正式工人都幸运——她的雇主继续支付她每周约合17.30美元的薪水。她说:“(这意味着)我可以付租金。”

但多费尔纽还要支持她的母亲和祖母。她已经花光所有的积蓄。她说:“自从实施封锁措施以来,我赚到的小钱,甚至我的资产,都花光了。”

谢尔佐德·贾利洛夫21岁离开塔吉克斯坦北部的村庄,到俄罗斯寻求更好的生活,在那里,他希望赚到足够的钱支撑老家的家人。

但在3月底,莫斯科启动了世界上最严格的新冠肺炎疫情锁定措施之一,32岁的贾利洛夫不得不停止向老家寄钱,并开始用积蓄养育妻女。

他说:“我不确定该怎么做。我攒了一点钱,但现在都没有了。”

报道称,外来工是最容易受到俄罗斯疫情限制措施影响的人群之一。尽管雇主得到减税以继续为员工发工资,但在莫斯科关闭建筑工地后,像贾利洛夫这样的工人还是被解雇。因此,世界银行预计,塔吉克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从2019年的7%下降至2020年的约1%。

减贫目标受挫

报道称,34岁的阿斯梅雷特·安德伯尔汉是一名精神病学家。她的诊所雇用了18个人。即便是在这场疫情之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经营私人精神病诊所也是一项挑战。很多人负担不起安德伯尔汉的服务,而且保险并不覆盖政府医院以外的心理健康治疗。

新冠病毒只会让事情变得更艰难。诊所的收入减少了一半。安德伯尔汉说:“我们将努力维持业务,但这是一个挑战。这个影响将是巨大的,包括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有些患者因为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停止就诊,导致病情复发。与此同时,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已经令患者更难进入这家设有十张病床的诊所进行检查,也更难为门诊病人进行集体治疗。

政府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为3%,但这与近两位数的增长相去甚远——20多年来,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给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带来改变,该国制定了在2025年前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新冠疫情下,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也给家庭预算增加压力。

在巴基斯坦下令采取封锁措施应对新冠疫情以来的两个月里,穆贾希德·阿里的收入急剧减少。

在过去两年里,阿里一直是一家约车和包裹递送服务公司的骑手。他的收入足以购买一些小件奢侈品。但在巴基斯坦政府努力克服这场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冲击中,阿里和其他像他这样的人却遭受了损失。他说:“我上一次正常的一个月收入是四万卢比(约合1680元人民币)。今天,我能赚到这个数的三分之一就很幸运了。没有人能够预测世界会这么快关闭。”

在整个伊斯兰堡,数百名快递员和出租司机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巴基斯坦央行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0年将从去年3.3%的增长收缩至1.5%。

6月27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一名男子骑摩托车行驶在街上。新华/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