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肺炎病例骤增,当地居民:发烧后联系不上医院

虽然许多肺炎患者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但许多医生认为,这些患者感染肺炎仍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报道称,这不是一场肺炎大暴发,它仍是这场相同的新冠肺炎疫情。

近段时间以来,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出现肺炎病例骤增的状况,引发广泛关注。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哈萨克斯坦肺炎病例增加了55%,许多肺炎病例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的新冠肺炎疫情愈发严峻。7月10日,哈萨克斯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26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4万例。自疫情暴发以来,哈萨克斯坦死亡病例累计为264例。

哈萨克斯坦肺炎病例增加是否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当地情况到底如何呢?

哈萨克斯坦肺炎病例增加55%,有专家称99.999%为新冠病例

7月9日晚,哈萨克斯坦出现“不明肺炎”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Tengrinews报道,哈萨克斯坦首席医疗官Aizhan Esmagambetova上周五表示,哈萨克斯坦今年上半年的肺炎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六月份的肺炎病例甚至是去年同期的4倍”。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副部长Azhar Giniyat则在7月7日的简报会上公布,哈萨克斯坦目前大约有28000人因为肺炎住院接受治疗,他们的新冠病毒检测皆呈阴性。其中,大约98.9%患者状况温和,大约330名患者状况严重。目前,哈卫生机构正在对该国肺炎病例增加的原因展开调查。

但据哈萨克斯坦“法律”网(zakon.kz)6月29日报道,虽然许多肺炎患者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但许多医生认为,这些患者感染肺炎仍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报道称,这不是一场肺炎大暴发,它仍是这场相同的新冠肺炎疫情。

哈萨克斯坦免疫学家拉法伊尔·罗杰森也表示,“虽然不能100%这么说,但99.999%(这些肺炎患者)仍是因新冠病毒感染。”

罗杰森指出,新冠病毒检测可能会出错,譬如并非所有感染患者身体内的新冠病毒都有足够的、能被检测出的量,还有一些患者在检测前会冲洗口腔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罗杰森称,“我们对肺炎的了解已经有几个世纪了,我们都习惯了,但这个显然是近期出现的”,“如果我们做一个比PCR检测更清晰的计算机断层扫描,这些PCR检测呈阴性的患者中绝大部分都会出现一个清晰的放射图像,显示病毒和多节段性肺炎相关——这一点也和新冠病毒感染者相一致”。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7月10日否认该国出现“不明肺炎”。哈卫生部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声明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0)编码,肺炎包括当临床诊断或流行病学诊断出现CVI——如肺部出现毛玻璃阴影症状,但未经实验室诊断的病例。从这一点来说,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哈萨克斯坦一直在对这类肺炎病例进行记录和监测,从而可以及时作出决定,以稳定肺炎情况和新冠病毒感染的流行。

声明还提到,在7月9日的新闻简报会上,哈萨克斯坦卫生部部长阿列克谢·崔通报了哈萨克斯坦的肺炎感染情况,包括细菌性肺炎、真菌性肺炎,以及根据ICD-10分类确定的“未明确病因的病毒性肺炎”等。也因此,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强调,部分媒体的报道不实。

再度封城隔离,哈萨克斯坦成为全球首个二次隔离的国家

哈萨克斯坦的疫情情况也不容乐观。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0日17时,哈萨克斯坦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4747例,死亡264例。

3月16日,哈萨克斯坦启动了第一轮隔离。然而,自5月11日解除全国紧急状态、放开隔离限制措施后,全国各地感染人数激增,政府被迫重新实施隔离措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努尔苏丹市公共卫生局首席传染病专家阿特加耶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这个行业工作了28年,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许多人死亡就是因为人们对疫情已经麻木,许多人上街或参加聚会,结果造成相互传染。

《乌拉尔周报》编辑阿赫梅季亚洛夫表示,许多哈萨克斯坦人甚至根本不相信疾病的存在。“政府宣布已度过疫情高峰,而事实上只是在接近峰值。3月份每天只有几十例确诊,而现在每天都有数百例。医生已经精疲力尽,百姓也无钱治疗。”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一超市,很多当地人均未佩戴口罩外出。受访者供图

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本地人小布告诉新京报记者,第一轮隔离解除之后,很多当地人对疫情产生了懈怠的态度。“当时坐公交车能看到,很多人都开始不戴口罩,甚至有些人不相信有这个疫情,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导致后来确诊人数激增。”

7月2日,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明主持召开国家疫情防控委员会会议表示,由于哈国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多,决定自2020年7月5日起实行为期14天的限制措施。

就此,哈萨克斯坦成为全球首个二次隔离的国家。

哈萨克斯坦要求,此次隔离期间,限制户外、公园和广场3人以上聚集活动;禁止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外出……哈政府还表示,会根据哈国内疫情形势发展,上述限制措施可继续延长两周或进一步强化。

小布告诉新京报记者,自7月5日开始二次隔离之后,其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工作也是在家里线上进行。

“现在外面的商店几乎全部都关门了,只留了部分供大家采购生活必需品的超市,公共交通也都停了,如果需要出门采购物资的话,只能搭乘私家车。”小布说。

据小布介绍,近期,当地规定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倘若出现不戴口罩的情况,将对其进行罚款处理;此外,当地还禁止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外出,若有出现违反规定的情况,同样将予以罚款。

在生活物资方面,她表示,目前当地超市食物、生活必需品供给还算充足,能够购买到,“但是价格非常高,与之前比几乎翻了几倍。”

当地居民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曾无法联系上医院及救护车

小布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努尔苏丹市存在非常严重的医疗资源匮乏的情况。

小布称,6月末,其母亲曾出现发烧、咳嗽、嗓子发炎等症状,家人怀疑其感染新冠肺炎,便紧急联系当地医院以及救护车,“但是电话一直没有打通。”

据小布介绍,几天后,其母亲又出现发烧症状,在多次尝试联系救护车后终于联系上医护人员,医护人员抵达之后对小布母亲进行了简单检查后表示“情况不太严重”,便给其母亲开了一些药,告诉其去药店购买。

小布称,其开的药多为治疗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药物,在其母亲居家隔离并食用药物约2周后,其症状才缓解。

小布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其母亲出现发烧症状约三天后,其也出现了发烧、味觉嗅觉失灵的情况,但受当地医疗资源匮乏的局限,其无法去检测是否感染肺炎。

“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上肺炎,怀疑是。因为症状相对较轻,只能自己在家居家隔离,自己吃药治疗,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只有那些症状非常严重的才能住进医院。”小布说。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的抗疫爱心包。受访者供图

一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工作的中国女性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7月5日开始的第二轮隔离后,明显出现医疗资源较为匮乏的情况。

她告诉记者,目前,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CT检测很难预约,而受医疗资源的限制,“医院只收呼吸困难的患者,大部分人有了一些症状之后只能自己在家吃药治疗。”

她坦言,其身边的同事、同事的家人及朋友都陆续出现过发烧、嗓子疼、咳嗽、无嗅觉味觉的症状,症状不一,“现在公司的医疗物资及将告罄,大家都很担忧目前的情况,整体还是不太乐观的。”

相似的担忧同样出现在其他滞留在哈萨克斯坦的中国留学生身上。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一名中国留学生陈强辉告诉新京报记者,其根据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中了解到,由于感染病例的剧增,目前当地近乎快到了医疗承受的极限。

“但目前留学生情况还好,大使馆告诉我们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和他们联系。”陈强辉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曾向中国留学生发放过两次抗疫爱心包,其中包括口罩、洗手消毒液、连花清瘟胶囊等。

即便如此,目前哈萨克斯坦的疫情现状也很让陈强辉等在哈华人担忧。

他坦言,在7月9日晚间收到大使馆相关提醒后,留学生群体比较担心。“因为致死率很高,所以大使馆建议我们居家抗疫,尽量不要外出。”

陈强辉告诉记者,其最大的担忧在于身边部分人“仍然不太重视疫情”,而且部分身边人不遵守规定频繁外出,为其带来较大的风险。

“最近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时候就发现,当地还是有很多人外出时不配戴口罩的。而华人群体就相对重视一些,基本就是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目前我在的学校的课也是通过线上进行的,尽可能不外出,居家抗疫。”陈强辉说。

另外一名在阿拉木图市的中国女性留学生也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出她的担忧,“本地的居民对疫情的重视还是不够,有些人还是不戴口罩,或者口罩戴在下巴上,之前他们本地人有很多都不相信有病毒,现在疫情严重了,部分人才相信。”

“一方面我们面临着经济方面的困难,另一方面是对医疗资源的担忧,如果真的出现很严重的症状,能否去医院治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小布说。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谢莲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