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交警温馨提示!

近期,我市已进入汛期,雷雨、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路面湿滑积水,能见度降低,给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与隐患。为做好汛期交通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山南交警特发布汛期安全出行提示,望广大驾驶人朋友能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机动车出行篇
01
关注天气预报
从天气预报看,未来一周,我市将以“雨、雨、雨”的模式为主,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图片
02
保持良好视野
暴雨天行车,驾驶人视线受阻,应打开雾灯、近光灯及示廓灯,使用低速挡缓慢行驶,根据情况随时调整雨刷器的挡位,注意制动、灯光及轮胎运行情况,必要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避雨。
图片
03
注意涉水路段
雨天行经积水路段时,应跟随前车路线行驶。遇情况不明或积水较深路段,应停车察看水情或绕道行驶;必须涉水通过时,要低挡匀速通过,不要中途停车或减速。
图片
04
防止轮胎侧滑
雨天路面湿滑,轮胎侧滑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在长下坡、弯道行驶时,切忌急速拐弯,要直线刹车减速、缓慢进入弯道;遇紧急情况,尽量用挡位和油门控制车速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图片
05
保持安全车距
雨天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注意观察前后车与自己车辆的车距,适当增大跟车距离,及时调整车速,不盲目超车、并线;尤其要与大车保持安全车距。
图片
06
观察行人情况
雨天非机动车驾驶人头戴雨帽,行人手撑雨伞,视线、听觉受到限制,在雨中行车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关注其行动轨迹,提前鸣笛、避让,减速行驶。
图片
07
雨天安全停车
雨天停车,要早打转向、提前减速、轻踩刹车,避免急刹车造车追尾事故;切勿将车辆停到广告牌下、大树旁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避免停在桥下或隧道等低洼位置。
非机动车出行篇
1、途中遇雨,不要为了少淋雨而埋头苦骑,忽视交通安全。
2、尽量穿雨衣,不要一手撑伞,一手扶把骑行。
3、雨天路面湿滑,不要猛捏车闸、不要急拐弯。
4、减速慢行,远离车辆;路况不佳时,要推车步行。
行人出行篇
1、下暴雨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要密切观察道路情况。
2、打雷闪电时,不要接打电话、尽量关机。
3、不要靠近电线杆,不要站在大树下避雨。
4、不要靠近高层建筑,避开广告牌、玻璃等高空坠落物。
图片
图片
山南交警提醒驾驶员朋友
及时关注天气情况
安全有序 文明出行
来源:山南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