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虚构“精英”身份骗了700万元 与9名女子保持情侣关系

"情感诈骗"作为一种传统的诈骗手法,历来是编剧作家青睐的素材。在真实案例中,诈骗分子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以情动人"。深圳男子马先生虚构"精英"身份,隐瞒自己已婚的事实,在网上频打感情牌骗了 11 名被害人近 700 万元,其中 1 名男性,10 名女性,均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马某某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马某某有期徒刑 12 年。

网上认识证券公司高管 当场拒绝了"姐弟恋"

从事保险业的惠姐,精明能干,见多识广,阅人无数。她从来没想到,自己居然会掉进"情感诈骗"这个陷阱。2018 年 12 月上旬的一个下午,惠姐正在某购物广场散步,突然收到一个"加附近好友"的微信请求。惠姐向来认为"多个朋友多条路",就通过了好友请求,开始和这名 "马先生"微信聊天。

马先生自我介绍是清华毕业,现在香港某证券公司当高管,属于大家口中的"精英"阶层。两个人行业相近,背景类似,共同话题很多,聊股票聊人生,越聊越投机,半个多月后相约在现实中相会。

见面后,惠姐发现马先生不仅高学历高收入,而且身高貌端,待人接物知进退,缺点就是比自己年轻了几岁。马先生则觉得成熟知性的惠姐很符合自己对女朋友的设想,当场表白。惠姐表示不愿开展一段"姐弟恋",明确拒绝了马先生。虽然做不成情侣,但基于相互欣赏产生的情谊却延续下来,两人依然会在微信上聊股票聊人生,信任感与日俱增。

携带 100 万港币购买股票 交了钱人却失联了

2019 年 1 月下旬,马先生向惠姐推荐了一支内部原始股,称只有公司高管才能买得到,需要 200 万港币起投,投资回报率可达 20 个点以上,马先生商量和惠姐各投 100 万元,并大气地表示赢了两人平分,输了算他的。

一个多月的交往,惠姐对马先生的人品及专业度都已深信不疑,认真考虑了几天,决定和马先生一起投资这支很具潜力的高回报"原始股"。因马先生说公司为避税只收现金,2 月初,惠姐携带 100 万港币现金到了马先生所在的证券公司,准备交款签合同。

交付现金的过程,惠姐记得很清楚:马先生到楼下迎接,坐电梯到达公司门口后,马先生说没有带门禁卡,等到一个工作人员经过刷卡,两人才得以进去。在一间空的会议室里,马先生称会有一名经理过来签合同。

两个小时过去了,经理还没有来,马先生让惠姐直接给现金给他。惠姐考虑到与马先生认识了这么久,且他在这家公司上班,现场也有监控录像,就放心地将所带百万现金交给了马先生,自己拿回了一张收条和个人协议。

2019 年 2 月中旬,马先生突然失联,惠姐打电话发微信都没有回复,于是前往马先生公司询问,却惊愕地被告知公司根本没有此人。"难道他是骗子?"惠姐再努力联系了几番,依然没有回复,于是报警。"马先生"很快落网,惠姐方才确定自己遇到了一个冒充"精英"加情感编织的骗局。

案发后,惠姐方才醒悟马先生并非公司员工,没有门禁卡,所以才在进入公司后,自己会如隐形人般和其他工作人员没有互动,都是马先生一个人接待她。

"精英"人设骗了 11 人 700 万元 和 9 名女子保持恋爱关系

经查实,马先生即被告人马某某,高中学历,曾因冒充北大新生混入军训被行政处罚,并有潜入其他高校盗窃的前科。2012 年,他开始为自己打造一个名校毕业、证券高管的精英人设,发布自己和名校、名企合影留念的照片做为凭证,借此虚假身份常年混迹于各类老乡圈、朋友圈、报考圈、升学圈,主动出击加人好友,并以自己是行业人士能掌握内部信息为由,打高端"利益共享"牌,诱骗多名被害人交现金或转入自己账户中,共同投资理财产品、股票等。

至案发日,马某某共向 11 名被害人骗取人民币近 700 万元,其中 1 名男性,10 名女性,均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在这些女性被害人中,除"明确拒绝"的惠姐之外,马某某隐瞒自己已婚的事实,凭借虚构的"精英"身份与其余 9 名女被害人都保持着情侣或知己关系,她们中被骗时间最长的阿兰,在二年半内先后被骗十余次,累计被骗金额达人民币 160 余万元;最短时间的为被害人小晶,认识一个月被骗人民币 5 万元。

多次诈骗多名女子 获判有期徒刑 12 年

阿静就是其中典型的"情感诈骗"被害人之一,当时她与马某某两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基于以后要共建家庭的心理,她在多次借钱给马某某进行"理财"时甚至没有要借条。后因女方家人有所察觉,家长出面以"不会再借钱"为由反套路马某某,才迫使马某某补齐了所有借条。阿静事后才得知,当时马某某还同时与其他女被害人在交往。

本案被害人数众多,且大部分被害人不止一次上当受骗。如果被害人有所察觉,马某某会先还一点零头降低被害人警觉性,剩余的款项就以各种理由不断拖延,期间甚至还会假借购买其他理财产品的名义继续向被害人施骗。福田区检察院对案件经反复审阅核查后,认为马某某涉嫌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庭审当日,出现了颇具讽刺性的一幕。站在被告席上的被告人马某某依然不肯摘下自己的面具,一边强势辩解"我就是清华北大毕业的,我就是企业高管",一边却对检察官提出的证券行业基本性问题避而不答。厚厚的案卷中,两家高校和某证券公司出具的"查无此人"证明赫然在目。近日,马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12 年。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王倩 黄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