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文化卖壳大戏:急速“换锚”浙江文投,影视业务先刹车后踩油门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谷伟)曾参与投资《红海行动》等电影的张家港上市公司鹿港文化,在2019年巨亏近十亿后,提出将收缩影视业务,聚焦纺织主业。但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在卖壳淮北建投失败后,仅仅过了两天,就找到了新的对象浙江文投。7月10日晚间,公司发布一系列公告,实控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将合计18.64%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文投,同时公司将向浙江文投非公开发行2.68亿股股份,浙江文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

回归纺织主业,影视业务想下车?

2011年上市的鹿港文化,原名鹿港科技,原先主业为纺织,主要生产各类针织毛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从2014年开始,公司跨界转型,大举进军影视行业,陆续收购了世纪长龙、天意影视,并成立子公司鹿港互联,最终形成了纺织+影视双主业格局,公司名称也于2016年改为鹿港文化。

△鹿港文化净利润 记者制图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转型后的鹿港文化,曾参与《红海行动》《盗墓笔记》《大圣归来》等影视作品的投资,公司业绩也大为改观。不过,从2018年开始,随着影视行业步入寒冬,鹿港文化收购的几家子公司日子也不太好过了。2018年公司净利润下降八成,其中影视子公司世纪长龙亏损9299.2万元。2019年,公司巨亏9.66亿元,其中影视板块三家子公司合计亏损6.6亿元。

去年12月14日,鹿港文化公告称,打算以4.09亿元将原先收购来的天意影视47%股权回售给其原先的股东新余上善若水。在预计天意影视全年亏损的情况下,这一举动被上交所质疑是否为规避业绩补偿。

年报显示,最终天意影视去年亏损9579万元,而前期收购时,天意影视原先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新余上善若水、吴毅承诺,2017年到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1.2亿元、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身为鹿港文化董事的吴毅,还以天意影视2019年审计工作尚未完成为由,表示无法保证鹿港文化2019年年报的真实性。

在年报中,鹿港文化明确表示,2020 年将是公司回归纺织主业的重要一年。“公司将进一步瘦身,逐步缩小除纺织以外的其他业务,包括影视业务、酒店业务等业务。”

对上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显示,公司子公司世纪长龙原定重点项目电影《廖俊波》、电视剧《一诺无悔》《生死巴格达》《离婚成本》等、天意影视重点项目电视剧《格斗士》《亲爱的老爸》《曹操》等、互联影视项目《摸金玦》《昆仑归》等均出现了逾期拍摄或发行延期的情况。世纪长龙拍摄的《姥姥的饺子馆》《那片花那片海》《许你浮生若梦》等销售价格与预期差距较大,公司参投的《中邪》等未能如期上映,已上映的《二十一克拉》《乌龙院》等未能盈利。

公司已投入1.8亿元的大剧《曹操》,至今仍处在剧本开发阶段。

分手淮北建投,傍上浙江文投

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鹿港文化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已三度提出卖壳。

去年2月1日,鹿港文化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缪进义等多位主要股东拟以2.8亿元将上市公司5.1%的股份转让给洛阳市老城区政府控制的丽景融合公司,并将合计14%的表决权委托给后者行使。由此丽景融合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洛阳市老城区政府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但由于未取得河南省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复文件,这笔交易当年7月终止。

一个多月后的8月27日,鹿港文化与安徽淮北经开区管委会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建设“绿尚小镇”项目,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

到了11月22日,公司又宣布,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等与淮北建投签订框架协议,拟将上市公司5.1%的股份转让给淮北建投,并将15.43%的表决权委托给后者。交易如果完成,淮北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但这笔交易一拖再拖,到今年7月1日又宣告终止。

△浙江文投股权结构 据鹿港文化公告

仅仅过了两天,钱文龙又找到了新的卖壳对象,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7月3日晚间公告,钱文龙及缪进义正与浙江文投洽谈控股权转让及其他相关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成立于2018年12月11日的浙江文投,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主体和投融资主平台,注册资本金30亿元,重点聚焦文化金融、影视文化、文旅融合、文化创意、文化科技五大业务板块。天眼查信息显示,浙江文投四家股东分别为浙江省财政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广电集团和浙报传媒集团,分别占股50%、20%、20%、10%,可谓实力雄厚。

7月10日晚间,鹿港文化披露一系列公告,实控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将合计18.64%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文投,后者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将向浙江文投非公开发行2.68亿股股份,募资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全部交易完成后,浙江文投持股比例将超过30%。

手握十亿拆迁款,纺织影视两手抓

从淮北建投到浙江文投,不仅意味着公司潜在实控人的乾坤大挪移,更事关公司在纺织和影视两大产业方向上的选择。

纺织服装产业是安徽淮北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淮北市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战略背景下,拟通过招商引资,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绿尚小镇项目。而鹿港文化因公司毛纺业务主要工厂所在地张家港市塘桥镇总体规划及市镇建设要求,公司及部分子公司位于塘桥镇鹿苑工业园内的厂房、土地列入地块征收范围,公司一直积极寻找合适的产业转移点。

在此背景下,在去年与淮北经开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4月15日,公司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宣布引入淮北建投子公司淮北中心湖带和安徽新材料基金两家战略投资者。二者将分别以2.8亿元和2.19亿元认购公司新发行的1.2亿股和9367万股股份,发行后分别占股10.85%和8.47%,成为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

而随着浙江文投入主,原先的定增预案也宣告终止,公司也明确表示,影视业务不再“下车”。鹿港文化称,前次非公开发行对方之一淮北中心湖带主要想促成公司纺织业务转移至淮北市,要求公司尽快剥离影视业务,妥善处理相关影视资产,由于影视业务是公司重要资产之一,目前处理相关影视资产难度较大,公司管理层经过仔细研究、多方论证后,与淮北中心湖带、安徽新材料基金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合作。

不仅不再“下车”,还可能进一步加码。公司新的定增预案中显示,浙江省财政厅准备以其所持东海电影集团82%股权对浙江文投进行增资,由此将可能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不过浙江文投已就解决同业竞争事宜出具承诺。这意味着,未来东海电影集团很可能被注入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鹿港文化也并未打算放弃纺织业务。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毛纺产业转移在淮北市经开区的建设投产。

对鹿港文化来说,较为有利的是,公司目前并不缺钱。今年1月23日,公司公告,与张家港塘桥镇政府签署拆迁补偿协议,厂房搬迁将获得10.46亿元的补偿款。一季报显示,公司已收到预付补偿款4亿元,期末货币资金达8.56亿元。如果这次定增完成,公司账上又将增加6亿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