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邑乡:“变废为宝”打造微景观提升大环境

图片
图片
红砖青瓦围墙,石头砌矮墙,粗木围栏,碎石花台,竹栅栏,村民小院红砖围成小菜园……走在太邑乡者摩红土坡村、乌栖吉平地村、桃树坦底摩村、太邑珠街子村入村小路上能看到很多由旧砖、旧瓦、旧房梁等建筑材料堆砌而成的景观,都来源于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和集思广益。
“原来不觉得,但是现在这些花花草草种起来,大石头堆起来,柴火顺起来以后,感觉看着心情要舒畅很多,健身区原来都闲置着,现在整理出来后,饭后出来走走,很舒服。”住在红土坡安置地的村民三代红说道。
△ 此次微景观打造,三代红发挥了自己制作根雕和擅长木工的特长制作了很多手工艺品
“我们通过召开户长会邀请各户将用不上的材料捐出来,同时,自己村子自己要出力建设,大家统一决定了每户出义务工三人,轮流到不同的项目帮忙,有种花、浇水、做栅栏,编花盆,堆砖块,砌石头,一天累计干一点,红土坡新村的村容村貌已经有了大改观。”红土坡社社长杨春龙说。
太邑乡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以来,道路铺设已完成,村民大规模自建房的施工也趋于尾声,围绕环境提升“大比武”工作,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着力点,以党员带领村民,驻村工作队带领卡户,各村进行着点靓村庄微景观打造“小较劲”。
一思——不做大拆大建,群众集思广益
以“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为目标,摒弃大拆大建的做法,广泛发动,让村民唱主角,充分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和工匠精神,采取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势造景的方式,打造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和小果园微景观。
二减——减少建筑垃圾,规范建筑材料堆放
在各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精打细算”和群策群力下,创造出手艺花坛、乡村栅栏,将废弃的旧砖、旧瓦、旧木料、旧竹竿等作为装饰材料“再利用”,突出特色亮点,原本空地堆放多年的石头堆、柴火堆、水缸、石碾、轮胎,危房拆除后闲置的椽柱木料砖块、瓦片、等都有了“用武之地”。
三留——留住乡愁村景,展示传统村落韵味
全乡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村貌分别打造示范村,者摩红土坡村、桃树坦底摩村白族聚居区,乌栖吉平地、太邑珠街子彝族聚居区,发挥原先房屋固有特色,充分尊重村民生产生活风俗习惯,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示范微景观,既保留了山区农村乡土气息和传统村落韵味,又改变了村内杂物乱堆乱放现象,同时改善了人居环境。
四带——示范带动引领,发挥村民自身动力
目前选取的自然村尝试打造第一批示范,动员村民从自己门前开始,从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特色亮点三个层次入手,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道路沿线、公共场所、河道沟渠,以实际行动改善人居环境。此次“点靓太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符合乡村特色的别致景观变“废”为“靓”,消化了建筑垃圾、保留了乡愁旧物,打造了小微景观,提升了人居环境。
图/文: 太邑乡宣传办 李楠萍
编辑:向红玉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