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秀乌尔都语背后:从事外交工作24年,超过三分之一时间在巴基斯坦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Chin-Pakistan dosti zindabad!"(乌尔都语,意为中巴友谊万岁!)

7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在回答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提问的最后,赵立坚秀了一句乌尔都语,引来不少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7月9日,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的新冠肺炎隔离医院落成启用,巴总理伊姆兰·汗和中国驻巴大使共同出席。赵立坚在记者会上介绍,这所医院建成只花了3个月时间,投入使用后,将为巴方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赵立坚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患难与共的"铁杆朋友"。中方不会忘记巴方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我们愿继续根据巴方需要,为巴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共同维护两国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回答提问的最后,赵立坚说:"Chin-Pakistan dosti zindabad!"停顿几秒钟后他嘿嘿一笑,告诉在场记者"我最后说的是乌尔都语"。不少网友都捕捉到,赵立坚秀完乌尔都语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外交部官网也贴出了一张赵立坚满脸笑容的照片。

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国语。目前,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均使用乌尔都语,使用人口约1.04亿。记者注意到,赵立坚上一次与乌尔都语一起进入公众视野还是在两年前。

据国际在线报道,2018年11月30日,由国新办策划的《我们和你们: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故事》乌尔都语版在巴基斯坦正式发行,赵立坚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并与在场嘉宾合影。

1996,赵立坚进入外交部亚洲司工作,正式开启了外交官生涯。在此期间,他与巴基斯坦缘分不浅,曾两赴巴基斯坦工作,1999年至2003年任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随员、三秘,2015年至2019年任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值得一提的是,从事外交工作24年的赵立坚,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外交生涯是在巴基斯坦度过的。今年5月21日是中巴建交69周年,赵立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说道,有幸曾在巴基斯坦常驻8年半,去年我从巴基斯坦离任时我说过:"巴基斯坦偷走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