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街道2200亩大蒜丰收

老城街道2200亩大蒜丰收
眼下,正是大蒜丰收的季节。开原市老城街道2200多亩大蒜进入成熟期,农田里到处是农民忙着收蒜装车的场景。
7月3日下午,在老城街道后三台子村的大蒜基地,大蒜种植户孙振铎和近10名村民正在自家大蒜田里忙碌着,有的在剪蒜头,有的在打捆,有的在装车。“你看,今年的紫皮大蒜长势好,杆粗、头大,亩产能达到1500到1800斤。去年,大蒜的收购价格为五六元。今年,这15亩地大蒜,效益也差不了。”孙振铎笑着说。
走在扶余村,沿着村主路行驶,很多农户在庭院里娴熟地编大蒜辫子。村党支部书记贾峰山告诉记者,开原大蒜主产于老城街道,有着400多年的种植历史。当地产出的大蒜要比南蒜口感好很多,而且耐储存。产下的蒜苔营养价值也高,深受消费者欢迎。“我们村共330户,家家户户都在种植大蒜,总种植面积近500亩。亩产值8000至10000元。村民通过种植大蒜找到了致富路子。”贾峰山说。
图片
近年来,扶余村适时调整大蒜种植结构,在种植传统紫皮大蒜的基础上,大面积发展了独头大蒜种植,赢得市场青睐。为把脉大蒜种植业健康发展,在2018年,扶余村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种植户统一起来,实行统一销售,集体闯市场。“目前,我村大蒜已卖到全国各地。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知名度,我们实行统一包装,并注册了‘蒜味缘’商标。新的商标马上就能使用了。”贾峰山说。
图片
图片
“我们老城街道大蒜是两季收入,在6月15号左右开始采摘蒜苔,7月初开始起大蒜头。为了让全街道蒜农更加科学种植大蒜,我们组织经验丰富的农户和专家开展了种植管理等方面培训,并不断优化大蒜品种结构,打造品牌。还以网络新型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大蒜种植业健康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老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连野说。
记者 ▏张晓蒙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