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子失踪26年在河南被救助 家人接她回家

7月10日,重庆市云阳县救助管理站,58岁的王定香见到了前来接她回家的丈夫。和丈夫一同前来的,还有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是她以前从未见过的孙子。
到这一天,她已从家人的视线里失踪26年了。
图片
失踪26年女子和家人再聚 受访者供图
流浪河南街头 后被救助
2018年9月1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镇街头,一名在街头流浪的妇女引起了辖区群众的注意,并报了警。辖区三义寨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女子进行询问时发现其疑似有精神障碍,语言表达能力不足,民警未能询问到任何有效信息。
民警将这名流浪女子送到兰考县救助管理站,考虑到女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随后又将其送至兰考康宁医院接受救治救助至今。
救助站帮她寻亲 找到家属
据悉,在女子接受救助期间,兰考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女子的照片信息发到全国救助微信群、全国救助信息系统以及一些寻亲平台。另一边,这名疑似患有精神障碍的女子在医院接受救治后,病情稳定。救助站工作人员随后将对女子的询问视频发到全国救助微信群。
期间,重庆市一个区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辨听出,女子说话是渝东北一带的口音。后在警方的帮助下,查到女子很可能是重庆云阳县南溪镇西林村4组一名叫“王定香”的女子,并通过亲属与其视频通话基本确认。
丈夫26年未娶 孙子已七八岁
据云阳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省护送工作无法正常进行。2020年7月3日,云阳县救助管理站接到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救助管理站电话,恳请协助协查确认“王定香”的亲属。
接到电话后,云阳县救助管理站通过村干部联系上王定香的丈夫贾刚友。据贾刚友回忆,他的妻子在26年前失踪,这些年,家人一直不知道妻子的信息。自妻子当年离开后,他也未再娶。
7月9日深夜,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王定香回到老家云阳县救助管理站。
7月10日一早,其老家的村干部开车载着她26年未见的丈夫贾刚友赶到救助站,接她回家。和丈夫一同到救助站接他回家的,还有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那是她的孙子。
26年的苦苦寻找,救助站里终相见。据云阳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王定香对丈夫还有印象。当天上午,王定香的侄儿侄女专程为兰考县和云阳县两地救助管理站分别赠送锦旗,感谢他们帮助一对失散26年的亲人,终于相聚。
韩家新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 于曼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