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痕:因服侍宝玉洗澡而出名的红楼丫鬟

红楼梦里,贾府大大小小的丫鬟数百人,对初次读红楼的读者来说,想要一下就记住所有人,不太可能,但有一个丫鬟,虽然戏份不多,却被很多人记住了。她就是因为洗澡出名的丫鬟碧痕。

碧痕是贾宝玉身边的丫鬟,按照宝玉身边的丫鬟等级,她远在袭人、晴雯之后,甚至连麝月、秋纹也比不上,宝玉过生日一回,众丫鬟给宝玉凑份子时,她就被放到了芳官、春燕等小丫鬟堆里。

虽然关于碧痕单独出场的情节不多,大多都是群戏,与秋纹等人一起出场,但在人物众多的红楼梦里,她却凭着曾服侍宝玉洗澡一事,不仅晴雯等人记在了心里,也被红楼梦的读者所熟知。

我们知道,宝玉身边大小丫鬟数十人,能近身伺候的都是有头有脸的,既然能服侍宝玉洗澡,可见碧痕在宝玉跟前也是个得力得宠的,否则如此私密之事,素来要求比较高的宝玉,断断不会让一个手脚笨拙,不会来事的丫头伺候。

按照晴雯所说,碧痕那一回打发宝玉洗澡,足有两三个时辰,地下的水淹着床腿,连席子上都汪着水。晴雯虽然有些张扬,但绝不会无中生有,冤枉好人。如此看来,这次洗澡就大有故事了。

古代一个时辰相当于今天的两个小时,两三个时辰就是五六个小时。一个丫鬟伺候主子洗澡,本是大家族常事,但奇就奇在,洗这个澡用了大半天时间不说,两人还能把洗澡水弄得到处都是,可见这不是单纯的洗澡,大有借着洗澡的名头,嬉戏玩闹或者更隐晦之意在里头。

至于两人之间有没有像宝玉袭人初试云雨情那样,我们不得而知,但据此可以确定的是,宝玉很喜欢碧痕,碧痕对宝玉也不会没有想头,否则她也不会心甘情愿地花那么长的时间伺候宝玉洗澡。

碧痕跟秋纹等人在年节下会各处寻热闹,与秋纹一起给宝玉抬洗澡水,也是嘻嘻哈哈的说笑着进来,可见她也是个贪玩活泼的丫鬟,大概也没有多少心机,全凭喜好行事。

但听到宝玉晴雯等人拌嘴吵闹,她也会在外头听消息,而不是像袭人一样进去劝阻,可知她也有自己的生存智慧。她知道自己的身份,主子宠爱时,就近前好好伺候,其他人斗嘴吵闹时,她就躲得远远的。

碧痕虽然不惹眼,但既然能近身服侍宝玉,有宝玉的三分宠爱,自然也是个有脾气不好欺负的,所以她敢跟晴雯拌嘴,气的晴雯把气撒在了宝钗和黛玉头上,怪宝钗有事没事来坐着,故意不给黛玉开门。

就像宝玉说的,满院子里,就数晴雯磨牙,晴雯怼袭人、麝月等人,她们基本都不还嘴,但碧痕一个二等丫鬟,却敢跟晴雯拌嘴,既写出了怡红院的日常,也写出了碧痕其人,是个不怕事的。

看到小红想靠近宝玉,她感受到了威胁,也会说出一番夹枪带棒的话来。若非她有后台,这些性子自然都是仗着有宝玉宠爱。所以,她见不得有人靠近宝玉。有人欺负到头上,更是受不得委屈。

碧痕虽然不是一等丫鬟,但她能跟贾母的丫鬟鸳鸯、琥珀,小姐们的丫鬟侍书、莺儿等人玩到一起,可见她在丫鬟群中很是吃得开。从排揎小红,与晴雯拌嘴,我们也能看出碧痕也是个口角伶俐、得理不让人的丫鬟。

我们知道,抄检大观园之后,王夫人专门清理了怡红院里的丫鬟,最终晴雯、四儿、芳官等人被撵,伺候宝玉洗澡的碧痕,却能躲过此劫,可见她也并不简单。

从原文我们看得出,碧痕虽然在怡红院里不大出挑,但她其实是袭人阵营的,麝月、秋纹都是袭人培养出来的,而秋纹与碧痕走的比较近,且她们都对小红、晴雯等人处处提防、排斥,所以在袭人等人的保护下,碧痕自然无事。

这也是碧痕的聪明之处,我们能看到她与晴雯拌嘴,排斥小红,却从不见她与袭人、麝月等人闹过任何别扭和矛盾。因为她知道,袭人是她的保护伞,只要不触犯她的根本利益,她偶尔的小动作,袭人自然是包容的。

宝玉的怡红院,是个难站的地方,小红想上去最终却只能跳槽,五儿长得不错,却到死都没进了怡红院,晴雯那般出挑,最终也被赶出。这些想必碧痕早都看在眼里,她既不会让自己太惹眼,以至于被人算计,也不会太沉默,以至于主子根本注意不到她。

有锋芒但轻易不露锋芒,有危机意识,不惹是生非,但也不受人欺负,可以说,她的分寸拿捏得刚刚好,大概也正因此,她不仅得到了宝玉的关注,更得到了袭人的保护,如此,在怡红院里才站稳了脚跟。

作者:夕四少,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