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探春远嫁海外异国,去的是哪个国家?

贾探春判词指明贾探春的结局是随船出海,远嫁异域。那么,她究竟嫁到了哪个国家呢?此事八十回前没有写,只留下一些蛛丝马迹,本文按图索骥推演一番。

后面又画着两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之状。也有四句写云: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贾探春在金陵十二钗的十一首判词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钗黛合一和贾元春判词。证明她极其重要地位极高。

第六十三回群芳夜宴掣花签,探春掣得杏花签,“日边红杏倚云栽”,签词是“必得贵婿”。当时就有人说:“我们家已有了个王妃,难道你也是王妃不成。大喜,大喜。”

这句话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贾探春远嫁异域后成了王妃。不过也有一个费解,贾元春是皇妃,不是王妃。一字之差在古代皇权至上的社会按说不应如此。

贾探春远嫁异国为王妃,还有几个线索,最关键的是第四十回关于秋爽斋的描述。

(第四十回)案上设着大鼎。左边紫檀架上放着一个大观窑的大盘,盘内盛着数十个娇黄玲珑大佛手。右边洋漆架上悬着一个白玉比目磬,旁边挂着小锤。

秋爽斋是探春房间,室内陈设很好的体现和影射了她的人生。

大鼎,为国之传承重器,代表皇权传承。暗示贾探春极可能成为王妃后生育王子,继承了王位。如果结合第二回娇杏的侥幸经历,更能说明探春的人生。且二人都占“杏”,幸也。

大观窑,大观点出大观园。大观又为宋徽宗年号。大观窑是北宋皇家御用窑。

佛手,是供养佛事之物。代表福德、富贵。佛手是香橼的变种,但香橼内心苦涩,没有福德一说。也证明贾元春没有福德,贾探春才有福德。另外整部《红楼梦》只有贾探春有真佛手。

白玉比目磬,磬是和合之音;比目寓意夫妻恩爱;白玉代表地位,代表品德,代表尊贵。证明贾探春远嫁异国后“日边红杏倚云栽”,人生达到了顶峰。国王爱她,她生的儿子也继承了国王。

有人说探春不是“薄命司”中人么?薄命不是短命。贾探春庶出,被远嫁,一个人远隔万里再不见亲人,已经是薄命。不代表她结局惨。“金陵十二钗”三册中人,颇有人晚景不差。像袭人,小红,李纨更是[晚韶华]。

闲言少叙,说回贾探春远嫁之地。按照古代中国的地理位置,周边来往密切的国家有日本、朝鲜、琉球、爪哇、暹罗、锡金、天竺、波斯、阿拉伯等主要走海上的国家。

贾探春判词中“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是她薄命的体现,没什么可说的。

“清明涕送江边望”是说她在清明节前后出嫁,与家人分别。

“千里东风一梦遥”,东风很重要。古人将“东风”比作远行之意,指天长路远,难以与亲人相见,生人作死别!

《红楼梦》中诗文很多,“东风”用的频率最多的就是贾探春和林黛玉。事实上,二人的命运牵绊最多。

贾探春的命运具象化是“风筝”。清明时节放风筝,风筝线一断,风筝就会由东风送往西边。这也就决定贾探春最可能嫁去的传统国家如日本、朝鲜、琉球都被排除了。贾探春更可能是循着郑和下西洋的路线,一路向西而去。

《红楼梦》中出现了很多西方国家,如真真国,暹罗国 ,爪哇国,茜香国,波斯国、俄罗斯,海西福朗思牙等。

处于郑和下西洋路线的,是爪哇国、真真国、暹罗国、波斯国,而这一代影响力最大的其实是古天竺国。

《西游记》的故事,是一路向西到天竺。

《红楼梦》的故事,最初也缘起于西方灵河岸边三生石畔。神瑛侍者可以肯定像唐僧前世金蝉子一样是个和尚。包括绛珠仙草,生在灵河岸边,注定是个天竺妞。

再结合薛宝琴有意提到她与父亲去到的西海沿子。在明清的地理划分上,西海沿子就是指古天竺一代。

清代嘉庆年间所修《大清一统志》称,榜葛刺、拂菻、古里、柯枝、锡兰山,西洋琐里等国位处于西海。傍孟加拉湾、阿拉伯海与印度洋。

宝琴说她遇到的真真国女孩,一派洋人样子。其实印度白人也就是那样。所以,这个西海沿子的真真国与中原生意往来密切,又仰慕中原文化,完全契合贾探春远嫁的目的地。

第五十二回,薛宝琴说的真真国少女所作诗文:

昨夜朱楼梦,今宵水国吟。

岛云蒸大海,岚气接丛林。

月本无今古,情缘自浅深。

汉南春历历,焉得不关心。

“朱楼梦”就是《红楼梦》了,“水国吟”是指岛国。第五十二回这个真真国少女就是个线索,她的诗指出了贾探春远嫁的目的地,很可能就是真真国。

推测真真国是“锡兰”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现在的斯里兰卡。中国古代称之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

锡兰在古代一直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锡兰红茶”更是名扬世界。明代以后受中国的影响很深,且一直都是古天竺的范畴,算是西方佛国的一员。

锡兰最早是天竺僧伽罗人迁徙过去繁衍的后代,因孔雀王朝阿育王派其儿子过去而摒弃了婆罗门教,信仰佛教。后来又有泰米尔人加入。到16世纪,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先后占据锡兰,那里会有白种人,一点不奇怪。

那么,你认为贾探春是不是嫁到了锡兰真真国呢?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