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群秒杀博士的小学生,我国有望斩获50个诺贝尔奖!

【点击这里进入哥迷会,和更多有趣的人相遇】
好消息好消息!10年内我国有望斩获50个诺贝尔奖!
出此狂言是因为哥发现了一群流落中小学的医学神童。
近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个三等奖引发了广泛关注,项目名称听着很高大上,一看组别却是“小学组”。
别说看懂这课题的结论了,哥勉强看了两行简介就打了好几个哈欠。
图片
这里对项目细节就不做赘述了,我说不清楚,你们也听不明白。
反正根据各路科普博主的分析,整个项目无论是前提立意还是具体设计,水准都很高,“足够一个博士生研究到毕业了”。
图片
获奖小学生公开在青创赛官网的“实验记录本”也很有意思。
2018.1.9,自己还不知道基因是什么,“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基因,叫C10orf67”;第二天“还是不太了解基因”。
图片
到了1.13,他就大概掌握基因表达水平和功能强弱的判断方式了。
说这孩子是天才,不过分吧?
图片
在线展厅里该项目的相关图片
看来硕士博士也就研究了个寂寞,搞科研还得看小学生。
很快,这个小学生和他的项目就遭到专业人士的质疑。
毕竟生物化学这种实验学科,无论怎么天才,基础操作都得花不少时间训练,想要进入细胞房操作肿瘤细胞株也需要一定资质。
图片
via.《紧急呼叫》
另外,该项目要求的仪器设备非常昂贵,不是普通实验室能承担得起的;
后续的数据处理更是要求阅读大量英文文献,里面的专业词汇远超大学四六级……
如果说一个小学生能完成博士水平的科研项目,那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叫柯南
图片
网友的小说创作
可惜获奖的小学生既不姓江户川,也不姓工藤。
他姓陈,就读于云南昆明某小学六年级。
有网友根据项目里的“高原适应”等关键词,扒出了陈同学的家庭背景,把天才的诞生归结于他有一对学霸父母。
图片
父亲陈勇彬是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研究员,2019年曾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宣布“鉴定出一个新的低氧通路基因C10orf67”。
C10orf67,就是“老师们”给陈同学的那个基因。
图片
在导师评价网上,不少学生匿名对陈勇彬进行了一系列的血泪控诉。
其中有几位不约而同地提到他“随便把学生的文章给别人挂共同一作”。
图片
当然,这并不能证明这次也是他拿了学生的文章让自己儿子参赛。
陈同学的母亲杨翠萍,也是同一个研究所的研究员。
图片
曾在 2016 年获批了一项名为《C10orf67在低氧适应及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项目
图片
除了针对的癌症不同,看起来跟六年级儿子的青创赛项目没什么区别。
于是有专家推测,可能是杨研究员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分给”了自己孩子。
图片
via.《紧急呼叫》
又因为杨研究员获批的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陈同学参加的青创赛主办方也有该基金会。
所以有人向自然科学基金会举报,有人拿自然科学基金会的项目,参加了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比赛。
舌头捋不直了。
总之,截止到目前,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回应称,陈同学确实是该所研究员之子。
云南省科协也为此事成立了调查组。
图片
从青创赛历届的获奖名单看,走天才路线的不止这一个。
一夜之间,网友们又发现了研制简易高精度大气视宁度测量系统的六年级小朋友、三年级就能在小白鼠身上做“抗肿瘤实验”的李姓姐妹花……
他们又都是什么来头?
图片
未免过于明目张胆了点。
小学组尚且如此,再看看中学组,哥怕80%的大学生都要怀疑人生
图片
每个字或许都认识,但是连在一起完全猜不到是啥意思,有的甚至断句都困难……
还不如直白点,让大伙儿感受下赛博朋克的文明曙光
插句题外话,哥发现澳门台湾的同学还挺痴迷于成语新编和古诗作题的
图片
根本看不出来是在研究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