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很治愈,超想去!谁也阻止不了你,在热到爆的夏天里……

在这个热到爆炸的季节里

快来游泳降降暑

你还记得那些年

我们一起游过的泳吗?

小编最近看完《隐秘的角落》

实在是太佩服各位网友挖掘的细节

所以看完这部剧的朋友

你们是相信童话还是现实呢

先不说朱朝阳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小孩

他和他爸爸在泳池里的互动

让我对许久未去的泳馆

突然心生怀念

想收拾收拾去畅快地游一回泳

喝一瓶汽水

小时候大家应该都写过一篇叫做

——《学游泳》的暑假作文

你还记得你第一次学会游泳是什么时候吗

那个树上知了叫个没完的夏天

那个人头攒动的泳池

那个从怕水到爱水的过程

你会不会偶尔想起那次在泳池里遇到的那个ta

害羞地只能一次次从ta身边游过

你会不会偶尔想起那回不小心踢到水线

痛得快哭出来也不好意思大叫

你会不会偶尔想起

那年你扎进水里和小伙伴一起打的水仗

你是不是开始怀念

每次钻入水里耳边只剩自己吐气的“咕噜”声

不用怀念啦!

夏天到了!

可以去游!泳!啦!

那些海滩

在你的记忆里,有去过海边游泳吗?

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人来说,几乎没怎么在海里游过泳,都属于小时候特别向往去海边,长大了却觉得海里过于危险,于是把游泳放在了室内,少了很多乐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厦门,面向市民的公共泳池只有一个,那就是位于文园路上的人民游泳池,所以对于那时候的人们来说,游泳最好的场所就是大海。

(来源: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老鼓浪屿人林聪明)

黑白照片是上世纪80年代初

鼓浪屿小学夏令营在

港仔后海滨浴场的水上拔河活动

彩色照片是现在的港仔后海滨浴场

那时候海边长大的孩子,童年基本上都在海里度过,浪花里留下了无数童年的笑声。

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老鼓浪屿人林聪明向我们讲述的小时候在海里抓鸭子的故事。有没有勾起你童年的回忆?

在厦门,入海游泳的活动不少,但是让厦门人特别有印象的非厦鼓横渡莫属,当年举办的场面可大啦!

(图源:刘劲松)

2017年厦鼓横渡场景

还有“厦金海峡横渡”,吸引了许多“泳士”搏浪共欢。

(图源:珊珊)

这是首届厦金海峽横渡活动的场面

各个泳队很早就聚集在椰风寨海边。

蓝天碧海,一望无际

泳队的姐妹们头顶炎热的太阳

双脚踏在滚烫的沙滩上

等待下水横渡

还有下面的这些画面能唤起你的记忆么

(图源:紫日印象)

白城海滨浴场(上) 大德记海滨浴场(左)

港仔后海滨浴场(右)

在厦门,适合游泳的地方很多

那么有哪些海滨浴场值得一去

给大家做个参考

根据6月1日刚刚出炉的检测结果,我市8个海滨浴场——

1、黄厝华天学院外浴场

2、椰风寨外浴场

3、明丽山庄外浴场

4、港仔后菽庄花园外浴场

5、厦大白城浴场

6、公主园海鲜酒店外浴场

7、水产研究所外浴场

8、鼓浪屿别墅美华浴场

目前水质都属于优良水平,适宜游泳。

据介绍,每年6月至9月,我市每周都会对全市的海滨浴场进行一次水质检测,包含水温、PH、粪大肠菌群、溶解氧等多项指标。检测结果会及时公布,让浴场管理者知道这一结果,以便进行消杀管理。

关于游泳安全的那些事

厦门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每年夏天会有来自各个地方的游客前往海边游玩,由于对于海浪潮汐的不熟悉,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厦门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刘劲松就给我们分享了救援的小故事。

(图源:刘劲松)

在五缘湾的海边,有一家来自外地的游客,正在海上玩耍,但是由于浪潮,他们正离岸边越来越远。五缘湾的海岸向外飘,中间还有一道海沟,如果没有及时回岸,等待这一家人的将有可能是大海的吞噬。

刘劲松说,他和队员们发现了这家人向外飘的趋势,而且这家人竟只共用一个充气的游泳圈,万一泳圈漏气,后果不堪设想!救援队上前劝说,但他们正玩在兴头上,没有听从救援队的提示。刘劲松很无奈,但总不能放任不管,于是,他和队员们一起“强行”将这一家人拉回岸边。

刘劲松提醒大家:最近在靠近海岸的水域里,会生活着一群软软透明的生物——水母。水母是带有微量毒素的,有些毒素甚至能攻击人体神经,大海中游泳要注意这些小生物哟~

同时,在大海中游泳,一定要选用泡沫制作的救生圈,充气游泳圈的危险性也是比较大的。

说了这么多,游泳真是一件让人感到特别治愈的运动。

当你放松身体踩入水中,那是你在陆地上永远也感受不到的轻松。站在陆地上,我们总是要靠自己行走,而在水里,水会托着我们一起往前。

(图源:刘劲松)

虽然游泳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

但是安全一定要牢记在心!

一、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二、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三、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必须在合法且安全的区域游泳,且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

四、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洪水季节绝对不能下河游泳。

五、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一定要记住"涨潮不上礁、退潮不游泳",低潮前一小时和后一小时是最佳下海时机,遇大雨、台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时,请勿下海。

六、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施救。

好啦!交代完最重要的安全须知以后,一定要牢记它们!

记住以后就可以大胆放心地去游泳啦!

哦!等等!

这里有一份防溺水地图要交给你!

危险区域1

白城-观音山沿线

海边多礁石,海里暗流多

这一带的危险因素主要是海上的礁石。退潮时,礁石及周围的沙滩露出海面;涨潮时,礁石周围的沙滩会被海水淹没,不熟悉海洋潮汐的游客往往容易被困在礁石上。

在白城沙滩上有一处礁石从沙滩延伸到海水中间。虽然礁石上立有“危险区域请勿靠近”的警示牌,但仍有许多游客在此驻足玩耍。这些礁石看似平滑,实际上长满了海蛎壳,非常锋利,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划伤。

在环岛路沿线海边有许多排洪管道,不少游客为了亲近大海,常常会走到排洪管道上,但这些排洪管道非常湿滑,人走在上面很危险,容易滑倒。

白城到观音山沿线海域同样暗藏危险。白城海域地形复杂,海里暗流多。在那一带游泳,很容易被卷入大海深处。而观音山到黄厝海域水流湍急,退潮时,游泳者很容易受水流影响,无法顺利游回岸边。

危险区域2

五缘湾海域

水流湍急且易产生漩涡

五缘湾海域也比较危险。虽然海边立着“禁止游泳”的牌子,但总挡不住市民想游泳的热情。五缘湾海域内湾区域容易产生漩涡,加上海水水流湍急,游泳者一不小心就会被卷入其中。而看似平坦的沙滩同样危机重重。由于海水长期冲刷,水线以下的海滩深浅不一,还有许多淤泥,一脚下去容易踩空跌入深水中。

危险区域3

鼓浪屿海域

游客登礁石多次被困住

在鼓浪屿港仔后浴场、美华浴场、大德记浴场下水游泳时也需要注意。涨潮时,这些海域水流急,游泳者要特别当心。

不仅如此,这些海域同样有很多礁石,涨潮后,礁石附近的沙滩会被水淹没,不少游客因此被困在礁石上。例如,港仔后灯塔附近一块长礁石、大德记浴场附近一离岸小岛,都是游客喜欢打卡的地点,曾多次发生游客被困的情况。

危险区域4

滨海西大道沿线

海底凹凸不平,还有空洞

尽管滨海西大道沿线海边有救援队驻点执勤,但由于海岸线绵长,当市民需要救助时,救援队很难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这片海域情况非常复杂,海底凹凸不平,很多市民喜欢在水位低的沙滩上蹚水。但实际上,这些沙滩的水底环境并不都是沙子,有很多空洞,还隐藏着石头,市民容易被石头划伤脚,或踩空陷入其中。

危险区域5

海沧大道海角9号一带

人造沙滩外是厚厚的淤泥

海沧大道海角9号一带海域是人造沙滩,沙滩外面就是淤泥,淤泥上常覆盖着一层薄薄的沙子,看起来和沙滩没有区别。游客误以为那里是连片的沙滩,一旦踩到淤泥上,就容易陷入其中。

同时,这片水域中有很多礁石,它们会改变海水的流向和流速。不熟悉情况的人,在游泳过程中遇上乱流,很容易发生事故。

NOTICE

说了这么多

你有没有想起你和游泳之间发生的小故事

可以在留言区跟大家一起分享哟

夏天到了

女孩子们秀出你们的大长腿

男孩子们撩出你们的腹肌

拿出最好看的泳衣

一起奔向大海吧

下期《A萌生活圈》我们将跟您分享夏季美味小龙虾

欢迎参与投票互动

厦门广电集团广播中心i听厦门

策划:陈宏、林军

采访:叶楹、珊珊、雯雯、林珑

微信编辑:陈微雯陈微雯

责编:林军、陈国胜

编审:王亚男

厦门广电微信矩阵

i听厦门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我们!

为A萌生活圈点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