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党员先锋闻“汛”而动 凝聚力量护人民

调度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铖 益阳报道

面对汛期,益阳市资阳区委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力量共同防汛,守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调度提振防汛决心

7月8日,区委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小”。目前,根据汛情变化,资阳区将民主垸张家塞乡全境、茈湖口镇北线、长春垸长春镇堤段提升至防汛II级应急响应,区委书记乐运成坐镇指挥调度,多位区级领导驻扎防汛一线指导防汛备讯,81个防洪中队、2000余名党员群众在一线防洪大堤织密安全网。

在此之前,资阳区坚持未雨绸缪,尽早备战,早在4月份,召开了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几个月来,各区级领导深入防汛地段调研督导,5月28日,区委在民主垸现场召开防汛推进会。在城市和农村,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进行了防汛应急演练。

组织力量凝聚决胜信心

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防汛一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深入防汛一线传达上级组织部门和区委的关于防汛抢险的重要精神和安排部署,同时对一线战斗的党员干部进行慰问。

区水利局狠抓山洪灾害检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运用防汛抗旱云平台,对山洪灾害进行实时预警。不断完善防汛抗旱专项预案,做到水库一库一案、山洪灾害易发一村一案、堤垸防守一段一案。组织区级技术专家对乡镇、街道、经开区尽心防汛备汛工作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张家塞乡将防洪中的所有物资根据具体使用方式建立驻堤值守装备、巡堤查险用具、应急抢险物资三大模块。防汛期间,根据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不同的防守堤段,以及驻堤值守、巡堤查险、应急抢险的需要,迅速反应,动态整合物资,将所需物资分配到相应堤段、险点和责任人。

各级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截至目前,34个区直单位派出467名干部奔赴防汛一线开展巡堤查险。

党员冲锋践行为民初心

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沙头镇水管站退休的老技术员自告奋勇加入清障队伍,指导巡逻队员开展查险、找险工作,镇里劝他们注意身体多多休息,但他们却摆摆手说到“我们是党员,就该带头冲在一线”。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女儿高考是陪不了了。”提及高考,茈湖口镇带班党员干部石见华眼中一丝闪烁。“做好防汛,也是为高考保驾护航。”一天6趟巡堤,一班3人,24小时轮换值守,在茈湖口镇野鸡山片防汛中队,像石见华这样的巡堤党员干部每天要走上16公里以上。

国网资阳区供电公司成立8支党员服务队,对全区线路、设备开展特殊巡查,对发现影响防汛保电的设备缺陷和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及时处理,在接到需要在大堤建设临时照明线路的命令后,党员服务队迅速走上大堤,挖坑、埋杆、布线、连线、街灯,一气呵成,装设照明灯泡近2000盏,覆盖堤段89公里。

在中心城区,“网格红管家”的身影格外亮眼,大码头街道身着统一服装的红管家们行走在防汛大堤和街巷角落中,对易积水路段进行重点巡查,将发现的隐患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并提醒周边居民在出现强降雨天气时要提高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