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苏州高新区新区公园交场地费就可进入,这是变相拒绝?

图片
2020年7月11日《姑苏晚报》A06版
陆女士的孩子幼儿园毕业了。同班的家长一合计,预备请摄影师给孩子们拍一组毕业照,场地就选在苏州高新区的新区公园。不过公园物业管理单位却告诉陆女士,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在园内一下聚集这么多孩子,除非学校能出具书面证明,或者缴纳2000元场地费。这是一个开放的市民公园,场地费从何而来?陆女士想不明白。交了场地费就不受疫情防控影响了?这更让她费解。
疫情影响下,学校没有组织孩子们拍毕业照。这个遗憾,陆女士等家长想自行弥补。于是,就近选择新区公园,希望为孩子们留下成长的印记。为了尽量避免人群聚集,全班40多个孩子被分了组。每组大约六七人,取景拍摄时也会隔开一定的安全距离。
作为家长委员会成员,陆女士觉得,家长们的安排已经充分考虑到了配合疫情防控。为防止万一,她还是特意去公园问了一下是否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在公园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她,疫情期间这么多孩子集体入园,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家长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就必须提供一份由学校出具的证明。
可是孩子们已经毕业,组织拍摄毕业照是家长自发的,想让学校出具证明不太可能。陆女士提出,能否由家长签字报备,物业管理单位回答“不行”。这该如何是好?这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家长可选择缴纳2000元场地费,届时会安排保安予以配合。陆女士很纳闷:只要交场地费,拍摄活动就不受疫情防控影响了?
图片
公园入口处的提示牌。记者 程茉 摄
昨天,记者前往新区公园,以家长身份就此事咨询了物业管理单位的负责人王经理。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公园内禁止团体活动。如果保安看到类似活动,肯定会第一时间禁止。
至于是否可以缴纳场地费后进入拍摄,王经理说:“原本可以,但有的家长不愿意,还去投诉了,所以现在即使有人来询问,也一律拒绝。”接着他又补充道:“提出场地费,也是变相拒绝家长的要求。”
记者随后咨询了高新区公园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新区公园由该处负责管理。正常情况下,以家庭为单位前往公园拍摄,不受限制。如果形成了一定的团体,则应当向公园管理处提出书面申请。具体需要提供活动方案、应急预案,并签订安全责任书,经审核同意后,管理处会直接与公园落实,市民可在约定的时间前往。
对于新区公园物业管理单位提出的场地费,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开放式公园不存在收场地费的问题”,尤其现在家长组织的并非经营性活动。如果是经营性活动,原则上不得在园内开展。
记者随后将了解到的情况告知了陆女士,她立即整理了相关材料赶往高新区公园管理处。陆女士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已经对新区公园物业管理单位进行了批评。我的申请也很快得到了批准。”(姑苏晚报记者 程茉)
责任编辑: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