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绿了 老百姓富了

盛夏时节,漫步在地区各地的果园,硕果累累,果香诱人,果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苹果、红枣、核桃等果品已成为果农的“摇钱树”“幸福果”。
图片
走进温宿县果园,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苍翠的绿色和丰硕的果实,“塞外江南”名副其实! 记者 杨硕 摄
眼下正是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疏果期和套袋期,7月9日,记者来到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苹果园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挂满枝头的苹果,果农杨芝玲正在果园里用装满沙土的袋子进行果树拉枝。
“给果树拉枝便于苹果接受日光照射,这样长大的苹果不仅外形好看,而且因光照充足吃起来香甜可口。”杨芝玲说。
杨芝玲种植了20亩苹果树,因加强科学管理,再加上利用网络销售模式,每年都将苹果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她告诉记者,她给自己的苹果注册了商标,预计今年的苹果收入不低于20万元。
近年来,地委、行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实施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力克区域“两河一区”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兼顾林业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让特色林果业成为富民产业。
王永福也是红旗坡片区管委会的果农,连续多年参加政府组织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后来承包23亩果园种植苹果,如今他的“冰糖心”苹果每年能带来40万元收入。
“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大大改善了环境,以前我的果园所在地全是戈壁荒滩,刮大风时黄沙漫天,自栽种果树后起到了防风固沙作用,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舒畅。”王永福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以林养林生态修复模式的受益者还有很多。如今,地区林果总产量达244.16万吨,产值141.79亿元,拥有以红旗坡“冰糖心”苹果、温宿核桃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果品品牌,不断发展壮大的林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韩双胜表示,作为地区的林果企业,他们将努力发展壮大企业,切实让农民享受到种植林果带来的实惠。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为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也使地区探索出一条经济生态并重、以林养林、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统计显示,地区森林面积已达到1737.2万亩,国土森林覆盖率由1986年的3.35%提高到了目前的8.8%,其中经济林面积达到85%、防护林面积达到1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图片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刘红文 实习记者 封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