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卡路里》都能哭的人,到底经历过什么?

没想到,一首洗脑神曲惹哭了全微博,就是火箭少女 101 的那首“燃烧我的卡路里~”
前几天,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在一档节目中改编了《卡路里》,少女的劲歌热舞没了,一群普通人坐在舞台上。
图片
看着自己的第一首成名曲被改编,台下的火箭少女都听哭了。
图片
而屏幕外的观众,哭得比火箭少女还惨。
图片
一首广场舞必备欢乐 bgm ,怎么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全民催泪歌?
一开始,我们抱着看热闹的态度。
打算看看曾经靠一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出圈的合唱团,如何做出新的鬼畜改编。
而等到台上的他们,缓缓唱出那句「从泥土中来,到橱窗里去」之后,办公室的编辑们全都红了眼睛。
大家热泪盈眶,是因为这首歌不仅唱给火箭少女,还唱给了每一个被“卡”在迷茫中的年轻人。
图片
网友说,听这首改编版《卡路里》,是“最近哭得最凶的一次”。
所有藏在心里的迷茫与痛苦,都被这首歌揭穿了。
图片
前一阵,是火箭少女 101 毕业告别的日子,残酷一点说,她们“解散”了。
从 2018 年出道到现在,这 11 个少女,收获了最多的目光,也经历了最多的争议。
姐姐们正在乘风破浪,妹妹们却在集体告别。
图片
这档节目,是她们最后一次集体参加综艺,就像全班同学共同经历最后一次大考。
彩虹合唱团改编了火箭少女的成名曲《卡路里》,作为送给她们两周年的“毕业礼物”。
图片
一开始还蒙在鼓里的火箭少女,和我们一样,期待着古灵精怪的合唱团,要给《卡路里》出乎意料的神仙改编。
杨超越还大胆预测,合唱团会不会分出 16 个声部唱出“卡路里”,大家瞬间笑作一团。
图片
而等到正式演出时,台下的火箭少女泪崩了。
也许她们想起了练习室里的日日夜夜,想起了一路走来的质疑和白眼。
图片
平时大大咧咧,被称作“山支大哥”的孟美岐说,难得有一首歌,能让她哭到抽搐。
图片
从泥土中来,到橱窗里去。
从自信里来,往怀疑里去。
这不仅关于偶像,更是诉说每一个被生活折磨得够呛、为了理想而秃头的普通人的心路。
粉丝说,从为了偶像而哭,到为了自己而哭,才发现,所有人都是这首歌的主角。
图片
即便不是火箭少女的粉丝,也被这首歌打动,找到共鸣。
图片
有人听完问自己——
图片
有时满意,有时想远远逃离。
我还能怎样,我只能燃烧。那你呢?你又是为了什么而燃烧自己?
图片
这首歌为什么惹哭了所有人?
改编这首歌的金承志说,是因为我们都“卡在一条叫自己的路里,回头又不是,向前又迷茫。”
图片
原版歌词「燃烧我的卡路里,我要变成万人迷」是一句口号——
健身减肥,戒掉奶茶,早睡早起,告别废柴。
一股“爽”劲扑面而来,青春活力仿佛唾手可得。
图片
但在现实生活里,卡路里怎么都燃烧不掉,万人迷更是遥不可及。
而改编版,让我们看到更多成年人的疲惫与挣扎。
听他们唱,好像是在对我们说:“没关系,你有多累,我们都懂。”
图片
被生活卡住的我们,没得选,只能燃烧。
有人卡在减肥的路上——
我的朋友 @养乐多 告诉我,为了减肥,她已经很久没有吃顿饱饭了。
即便每天认真计算热量,坚持运动,体重秤上的数字还是一动不动。
图片
有人卡在一顿外卖里——
因为忙着写稿,我经常一整天都吃不上一口热饭。下班回家打开外卖,上面还漂着一只苍蝇,我一瞬间就哭了。
一天的盼头就在这份外卖里,结果还总是被老天捉弄。
而在大街上奔跑的外卖小哥,也会因为赶不上送达时间而崩溃。
“就因为多等了两个红绿灯,今天又要被罚钱了。”
图片
有人卡在无休无止的工作里——
读者 @满天星上的小蜜蜂 在生日那天,还撑在一线加班。早上七点,坐上去单位的公交车,看着手表上的时间,莫名地流泪了。她已经整整 48 个小时没有休息了。
让她大哭的不仅是无休止的工作,而是她再委屈都无人诉说。
有人就算想崩溃也小心翼翼——
读者 @彭 说,她在崩溃的时候忍不住摔了手机,即便如此,也只敢摔在懒人沙发上,不敢摔在床上,因为害怕手机弹飞到地上摔坏。
就算崩溃,也会在 0.1 秒内计算好发泄成本。
在进退两难的生活中,我们艰难前进。
图片
成年人生活中的“至暗时刻”太多了。
年轻时的斗志,逐渐被房租压垮,被领导压垮,被 kpi 压垮。看着同事们一个接一个赶超自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打开朋友圈,留在老家的同学们都过上了安逸的小日子,又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迷茫才是生活的常态,向前冲,跑不动;想放弃,又不甘心。站在半山腰,上不去又下不来,才是最煎熬的。
图片
我们也总被残酷的现实泼冷水。
我的好朋友 @杏子 是产品经理,一毕业就进了自带光环的互联网公司。同学都说她一路上青云。
然而进去后她才发现,身边的同事全是清北走出的学霸,自己的 211 学历根本不值一提。
图片
@杏子 走在日常上班的路上,一条名叫“互联网”的大街
怀疑和焦虑压垮了刚毕业的她:“难道是我靠 1 %的运气,才侥幸混进了大厂?”
每一个普通人,都经历过卡在低谷的时刻。就像跑步,跑到 800 米的时候腿软想吐,但当你坚持了 5 公里之后,看到的风景就不一样了。
28 岁的 @尹小呆 ,把孩子交给婆婆照看,只身一人去外地打拼,全家人都觉得她疯了。
学历不高的她,一个月只能赚到五千块,交不起一线城市的房租。她也反复想着要不要放弃,回老家和老公孩子安心过日子。
但最后她还是心一横留下了,花了 1 万块钱报名了自考。因为“活下去,就不能停止前进”。
“卡住”的状态无法避免,但冲出这层枷锁,才是成年人必备的生存技能。
图片
卡在自己的路里,只有自己能给自己冲出一个结局。
图片
「不达目的怎么能放弃」,说的是减肥,也是人生。
读者 @果青 离婚之后,把所有精力投入健身中。曾经三分钟热度的她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坚持健身四年后,马甲线让现在的她充满自信。但比起减肥,如何拼尽全力,豁出一切,才是更彻底的燃烧。
95 后女孩 @屿 做活动策划时,意外划伤了右手大拇指,断了手筋。 她打着支架继续上班,一边工作一边复健,在烈日下中暑喷鼻血。那段时间,她把半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
有时候她也会问自己,何必对自己这么狠?有时候她也想拍桌子大骂一通,转身就走。但是她觉得,比起安于平凡,她更害怕的是一事无成。
肉体的痛苦是燃烧卡路里,精神的痛苦是燃烧自己。
大张伟在一档节目中的话,鼓励过曾经低谷中的我。那段时间我失恋+待业,每天躲在出租屋里酗酒,连下楼倒垃圾的力气都没有。
他说:“你老坚持一个想法, 那样特别无聊。你就一直往前走,前进比坚持重要太多了。”
与其卡在原地和自己较劲,不如把自己当作火箭,攒着一股劲冲出困境。
图片
从迷茫中冲出来的人,身上藏着不可估量的勇气和韧劲。
这让我想起了知乎一位匿名用户的故事。
高中之前,他成绩好、长得帅。上了高中之后,忽然就开始出现幻视、幻听的症状,后来愈演愈烈。入院检查的结果是:重度抑郁+重度强迫症。
当时,看着身边同学都考上了大学,而自己还是个高中肄业,他懵了。
那段时间他开始抗拒治疗,甚至厌倦活着,反正“人生就这么玩完了”。后来,他偶然看了个电影,是贾宏声演的《昨天》。电影里的濒临崩溃贾宏声,在地坛对着回声墙一直喊“贾宏声!坚持住!”
他看着屏幕,不知道为什么就哭了。没过几天,他专门去了趟地坛。虽然回声墙已经被围起来了,但他还是在墙外大喊了好几声“坚持住!”
他就这么想开了——除了自己冲出去,没有人能把他从“卡”着的人生中救出来。最终,他完成了高考,步入正常人的生活,虽然比别人晚了好几年。
你看,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卡在自己设下的死循环里。
只有从卡着的状态走出来,才能继续折腾,继续前进。
现在,我的耳机里循环播放着《卡路里》,扎进了密不透风的地铁 13 号线,披星戴月地走在下班的路上——走出迷茫的感觉,真的很爽。
我也想劝每一个读到这里的你:去燃烧吧,燃烧你的青春,燃烧你的工作,燃烧你的卡路里。为自己,燃烧一个出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