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均GDP四强城市:运城、临汾去哪儿了?

山西省位于黄河中游东岸,省境呈平行四边形,与内蒙古、陕西、河南、河北四省为邻。山地面积占了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地理条件相对较差,不利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广阔的山地丘陵中却埋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多种矿产储量排名全国第一。
图片
2019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7026.68亿元,在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21位,处于下游水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西的四个邻省(区),均比山西要强:河南是四个邻省中经济总量最高的,去年地区生产总值为54259.20亿元,是山西的3倍;内蒙古自治区是四个邻省中经济总量最低的,去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7212.50亿元,比山西略高。
图片
从实际情况来看,山西的发展的确是不太尽如人意,显得比较尴尬。省会太原去年GDP总量为4028.51亿元,在省内一家独大遥遥领先,但是4000亿元的经济体量放眼全国的话,在省会城市中属于下游水平;太原之后,长治、运城等九个城市GDP总量均位于1000—2000亿元,阳泉是山西省唯一GDP低于1000亿元的城市。
从GDP总量层面上来看,山西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四个城市为:太原、长治、运城、吕梁。
图片
GDP总量体现的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但是受区划面积、人口规模等因素影响,很多时候并不能真实反映地区的实际发展水平,而人均GDP在反映地区实际发展水平时,比GDP总量的参考性要高,准确度要高。
那么,以人均GDP为核心指标的话,山西省发展水平最高的四个城市是哪四个呢?
图片
根据统计数据可知,2019年山西省全省人均GDP为45274元。
省会太原人均GDP达到90698元领跑全省,是全省人均GDP的2倍;
朔州GDP总量排名全省第九,但人均GDP达到59496元,高居全省第二;
晋城GDP总量排名全省第七,人均GDP为58024元,排名全省第三;
阳泉GDP总量全省垫底,但人均GDP达到50775元,排名全省第四。
因此,以人均GDP为核心指标的话,山西省发展水平最高的四个城市为:太原、朔州、晋城、阳泉。总体来看,除太原外,其他三个城市的GDP总量都位于下半区,显得比较另类。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人口最多的两个城市运城、临汾,均表现欠佳,与GDP总量排名相比,人均GDP落差极大。
运城2019年常住人口为537.26万人,是山西省第一人口大市,GDP总量排名全省第三,表面上看着挺不错,但是人均GDP仅有29126元,是山西省唯一人均GDP低于30000元的城市,不幸垫底。
临汾2019年常住人口为450.84万人,比太原略高,是山西省第二人口大市,GDP总量排名全省第六,表现不太好,但人均GDP表现更差,排名全省第九。
大家如何看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