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蜜蜂安家排气口 求助消防除隐患

图片
安家在居民家排气口的蜂窝
图片
消防员正在处置作业
“油烟机排气口这儿有马蜂窝,快来!”7月8日上午9时34分,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接到警情,称位于西崖底泰化小区百家苑居民楼窗户上有一马蜂窝,特勤站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迅速警戒,疏散围观群众。待侦查后发现,安家在居民油烟机排气口的并非马蜂,而是蜜蜂。随即,指挥员立即安排部署,下达作战命令。
因蜜蜂安家的排气口在居民楼二楼,战斗小组负责架设二节拉梯,由一名消防员穿着防护服,攀爬到二楼,持杀虫剂以明火引燃的方式来摘取。成功摘取后,消防员又将地上残留的蜜蜂拿杀虫剂来消灭,到上午十点,所有残留蜜蜂已全部处理完成,随后收整器材归队。
记者了解到,每年7月至10月是蜂类繁殖、迁居的季节。它们不仅喜欢在野外密林、草丛安家,而且喜欢凑“人气”,经常在居民区的屋顶、空调挂机内、抽油烟机排气管里“安居乐业”。这一时期蜂类性情凶狠、狂躁、攻击性强,对人们有意无意的惊扰异常敏感,所以易发生蜇人事件。遇见蜂巢,最好能绕行避开。
在此,消防员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家里有蜂窝,应立即拨打119报警。(记者 符宏伟)
吕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