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被污染的公共环境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媒介

7月11日,北京市第14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现场获悉,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被污染的公共环境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媒介,疫情期间或有传染病传播风险时,要注意公共环境清洁消毒,并加大频次。大家不要扎堆聊天,减少串门,确需串门要戴好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后要先洗手;一旦身体不适,要主动规范就医,并采取有效防护和隔离措施,避免将疾病传给他人。

维护公共环境的卫生清洁,是社区和居民共同的责任,也是对每个居民的健康保护,请大家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卫生死角,清洁公共环境,尤其是共同使用厕所、厨房等生活区域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通风,科学消毒。社区要加强对多户居住一个单元、共用生活设施的管理和健康指导,做到人员排查到位、健康监管到位,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制定的《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落实消毒措施,提供洗手设施和洗手液等清洁用品,特别提醒大家,上完厕所要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手不干净时,避免触碰口鼻和眼睛。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李泽伟 刘婧

编辑/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