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玉溪红河普洱支队积极防范应对 “地摊经济”消防安全风险

昆明、玉溪、红河、普洱支队按照部局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研判预警、教育引导、规范管理、巡查看护等措施,积极防范应对“地摊经济”消防安全风险。

昆明支队

积极参与市政府政策制定,确定“绝对禁止区域”“相对禁止区域”“引导区域”三类区域,明确易燃易爆场站门口50米范围内严禁摆摊,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发布了摆摊消防安全提示,包括: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规范用火用电用气,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销售、使用、存储各类易燃易爆危险物品;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学会操作使用;按规定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严禁违规停放和充电;易燃可燃废弃物应放置在指定地点,严禁随意摆放、丢弃;一旦发生火灾要有序疏散并及时报警。

玉溪支队

联合城管、商务部门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车道、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

针对地摊集中区域制定了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逐一开展了熟悉演练。

开展消防宣传“进夜市”,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宣传消防知识技能。

红河支队

组建干部带队、消防员参与的小分队,深入地摊集中区域开展消防宣传、巡查,利用小喇叭提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邀请摆摊业主到消防站、消防教育馆体验消防知识技能。推送消防提示短信、微信20万条次,受教育人数达5万余人。

普洱支队

提请政府将消防安全纳入有关政策。加快推进消防车道划线管理。从建筑使用功能、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灭火救援条件4个方面逐一对夜市、地摊集中区域开展夜查、熟悉。

推动街道、社区在地摊集中区域设置消防器材配置点,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将微型消防站纳入调度指挥体系,确保遇险能迅速调派、高效处置。

录制《“地摊经济”是很火,小姐姐告诉你,这份防火安全提示请收好》短视频,通过移动广播喊话、短信微信提示、楼宇电视、电视台播发消防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强消防宣传提示。

▌作者:鲁成艳

▌编辑:赵珺珺

▌图片收集整理:赵珺珺

▌责任编辑:赵珺珺

▌文稿校对:赵珺珺、陈柏宇

▌审核:郭成